松桃县平头镇:牵住产业牛鼻子 撬动乡村大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县平头镇:牵住产业牛鼻子 撬动乡村大振兴

2021-04-07 10:4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县平头镇紧牵住产业这个“牛鼻子”,不断夯实培固,牢牢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产业革命,严格按照全县“3+N”产业发展体系和全镇“一轴三区一中心”发展规划和总体布局,因地制宜,用活用好自然、土地、人力等资源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山上茶、田果蔬”产业,从而涌现出产业热潮,逐渐撬动农村发展,形成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丽画卷。

种好万亩油茶“致富树”,点亮群众“致富梦”

平头镇以油茶为主导产业,通过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购苗、统一管护、统一栽植、分片整地、分户收益的管理模式,以“国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按照“721”模式分红,解决一家一户经营成本高、规模化程度低、技术缺乏等难题。同时,积极整合涉农资金,结合镇情,探索出了“扶贫资金+村级合作社+N”的油茶套种管护模式,创新出“四个认领”(采取村指挥部引领示范式、群众(党员、贫困户、农户)认领式、小集体承包式、村级专业合作社包保式四种管护模式),实施短效经济农作物套种,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在2020年发展了油茶套种2600余亩,其中已落实套种辣椒1375亩、大豆805亩、花生420亩,投入资金276万元,覆盖10个村。其中,144户农户(其中党员20户,贫困户80户,非贫困户44户)主动认领585亩,小集体承包400亩,村级专业合作社包保1330亩,村级指挥部引领种植示范285亩。同时该镇新建了5000余亩油茶示范基地,已完成油茶种植11216亩,打造出了“万亩精品油茶之乡”品牌,并提供务工18383人次,支付劳务费402万余元,有效带动建档立卡户1219户5239人。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我们提升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立足点和归属点。”平头镇党委书记陈睿说。

种好脱贫巩固“致富果”,一方沃野“百果香”

平头镇百香果基地涉及平头司、平大、兴隆塘三个村群众719户3314人,其中贫困户138户611人,而兴隆塘村则是为全县最早种植百香果的村。该村充分依托平大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完善机耕道、生产道,排灌渠及管道建设,规范大苗移栽,垂帘式立架,有机肥与滴灌式水肥一体化种植管护,依托县级以上业务部门和科研院所技术支持完成产业的技术服务工作,以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培训农户,全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不断优化了百香果品质,同时同步带动了平头司、平大村的产业发展。

该镇百香果产业主要以党建引领,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发展,并通过“支部+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X+订单生产”模式,让群众参与到生产基建、种植管护、采收运输等生产环节中来,从而增加工资性收入和收益分红,实现双重增收。2020年,全镇已种植百香果460亩,投入扶贫资金120万元,解决劳务用工1000余人次,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

种好白叶一号“感恩茶”,百亩茶山“致小康”

“白叶一号”,是松桃县招商引资落地到平头镇的安吉白茶产业项目,由贵州名芽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实施,现更名为贵州梵净东山茶业旅游有限公司。“白叶一号”产业示范园项目截止到2020年底投入了450万元,以平大村为中心,向周边村扩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闲置土地流转、就近带动务工、土地作价入股等多种方式引导鼓励农户参与白茶产业发展,建设茶园休闲旅游设施,依托茶园及当地生态环境开发“茶旅一体化”项目,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路子。为同时保障产品的安全性、优质性,该公司下设的德江加工厂对2020年初长成的第一批茶叶进行加工、试制、检测、指标比对,为“白叶一号”产品优化后续管护措施调整、加工技术等提供了保障。截至2020年底,“白叶一号”已种植300亩,覆盖农户93户395人,其中贫困户25户60人。

荒土变沃野,荒岭成茶山,人借产业富,产业促增收。平头镇以青山为笔,产业当墨,奋斗作毫,在漫漫群山中种植油茶、“白叶一号”、黄桃等产业,在各个大坝中发展百香果、蔬菜等产业,从而奋力描绘出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经济画廊,为乡村振兴起步之年打下基础,为实现“四区四化四松桃”贡献力量。(黄秀珠)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