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办实事帮村民跨过“拦路河”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区办实事帮村民跨过“拦路河”

2021-04-07 16:2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3月28日,碧江区瓦屋乡兰坪村通村公路旁,村民满延和领着工人筑地基、建新房。他说:“很感谢巡察组,让我终于跨过门前那条‘拦路河’!”

走过窄窄的田坎,踏着过河石跨过湍急的溪流,爬上山坡才到达满延和山林里的老房子。

由于是单家独户,满延和家门前的拦路河上并无桥梁。出门就必须踏着过河石,小心翼翼跨过去。遇到下雨发洪水,唯一的出路也没有了。

河拦路,收入低,还有3个孩子上学,2014年,满延和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位于兰坪村河下游的瓮南溪水库开工,按规划满延和家被列入库区移民对象。

2017年至2018年,碧江区实施“五改一化一维”工程,由于满延和家是库区移民对象,因此未享受到此项惠民政策,改厨、改厕、改圈、改水、改电及房前屋后硬化、房屋维修等均未实施。

随着后期库区建设规划的调整,满延和家房屋并未处于淹没区域,不符合移民条件,但库区蓄水后同样会影响其正常出行,满延和对此感到很揪心和无奈。

2020年10月中旬,碧江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该区生态移民局开展巡察。巡察组在进村入户走访时,与村民“拉家常”过程中听闻此事,便到碧江区生态移民局和瓦屋乡政府核实情况,立即与在铜仁务工的满延和取得联系。

“群众的事都是大事。”碧江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张伟华说,针对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边巡边改原则,巡察组立即责令相关部门整改。

收到该问题反馈后,碧江区生态移民局高度重视,会同瓦屋乡党委、乡政府进行10余次走访调研,认真研究解决方案。

“最初方案是为满延和家修一座过河桥,但考虑成本,最终还是倾向于搬迁。”碧江区生态移民局副局长穆胜前说。

该区生态移民局反复与铜仁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对接协商,经过再次实地勘测后,对瓮南溪水库规划进行微调,将满延和家纳入移民对象,以解决其建房资金问题。

瓦屋乡党委、乡政府帮助满延和协调地基及水电问题,并按照“五改一化一维”标准给予砂石、水泥等建材补助,帮助他建新家。

“巡察组办实事、解难题,让我家终于跨过了拦路河!”满延和激动地说,他用水库移民补偿款在通村公路边修建一栋两楼一底的新房,预计今年年底搬迁入住。

自2016年启动巡察工作以来,碧江区委充分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巡察发现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解决大量突出问题,巡察利剑得到彰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渐形成。

截至去年底,碧江区共开展11轮对211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共发现问题3383个,移交问题线索137个,党纪政务处分41人,诫勉谈话16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追缴违纪资金73万余元。(杨聪)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