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助推乡村生态修复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助推乡村生态修复

2021-04-07 16:5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甘溪镇雄水村竣工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一角。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甘溪镇雄水村竣工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一角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抓实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强化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群众产业增收提供坚强的保障。据统计,该县“十三五”期间,共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24.06平方公里,为有效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2020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2020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

近日,在该县甘溪镇塘边村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有的砌堡坎、有的搬石头,一派繁忙景象。施工班班主杨昌洪介绍,塘边村这个施工点,每天平均有30个左右的工人上班,目前这个点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0%左右。

县水务局水保站站长冉前锋介绍,这个工程是该县2020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由于受坡地多、平地少的地理限制,该项目分别在甘溪镇的塘边、土门、雄水、上坝等14个村实施。自去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投资1425万元,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据悉,该项目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及坝区配套建设,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6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200万元,省级资金300万元。新建石坎梯田工程2.86平方公顷,机耕道1950米,生产便道7185米,30立方米蓄水池7个,沉砂池7个,排水沟3.543公里,涵洞8个,人行盖板16处,会车道3处。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拦蓄水量5.98万立方米,年拦土1.55万吨,有效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和耕地质量,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该县以水土流失重大治理项目为抓手,将水土流失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提升综合治理效益,帮助群众增产增收。同时也为乡村生态振兴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水土保持和生态发展环境。

同样,在该县中寨镇杨坪村实施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清理和平整施工留下的渣土。该项目是2020年沿河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项目内容主要是小流域治理。

杨坪村境内金沟项目实施点,地势低洼,遇到涨水,沟两岸的田、土就会被水冲刷或淹没,导致农作物不能得到有效保收。

去年,该县水利局积极向上级争取,获得了700万元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其中中央资金422万元,省级资金278万元。修建了蓄水池35个,沉砂池35个,排水沟1.75公里,生态护岸治理2.9公里,水土保持造林0.25公顷,撒播草籽0.83公顷,综合水土流失面积1400公顷,目前该项目基本完工。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拦蓄地表径流量29.75万立方米,减少泥沙流失量3.57万吨,助推生态环境改善和农、林、牧各业有效发展。如今,该项目建设区域内,杨坪村养殖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栽种了猕猴桃80多亩。目前猕猴桃长势喜人,预计在2023年将全面投产。

该县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规划、因地制宜,注重自然修复,突出综合治理,重点实施生态修复、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水土保持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群众增产增收。(杨友)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