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树上树下都挣钱 东流村果树基地种黄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梵净山珍】树上树下都挣钱 东流村果树基地种黄精

2021-04-07 16:5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东流村依托当地自然资源,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盘活土地的方式,在空心李树下套种中药材黄精,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促进产业增效、土地增值、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在东流村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30余名村民有的翻铧土地、有的挖沟、有的放黄精苗、有的培土,忙得不亦乐乎。“我今年55岁了,出去打工也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在村里的黄精基地里做点活路、找点零用钱,一个月最低都有1500块钱,既可以做家务事、管好孙子,还可以做点农活,挣点钱,很划算。”该村村民肖艳霞说。

据悉,该基地采取“村党支部+村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村党支部负责流转土地,合作社负责出资金和技术、肥料,并指导种植,公司负责收购,合作社组织农户种植。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基地务工获得收入。合作社获得的一部分利润作为村集体经济,用于村公益性事业。“合作社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中药材黄精,从3月18日开始,目前已经种了50多亩,预计在4月底种植完成。”该县慰民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海军说。

由于东流村境内森林覆盖率较高,气候湿润,气温偏低,雨量充沛,十分适宜发展中药材黄精。该村良好的生态环境被云南一家公司看中,决定与东流村及慰民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种植黄精,通过在空心李基地套种黄精进一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据田海军介绍,黄精植株比较矮,在空心李基地套种,完全不影响空心李生长,也不影响空心李的收成,这样老百姓除了卖空心李的收入,还有土地流转和在黄精基地务工的收入。“黄精一般2至3年采收,产值比较高,每亩预计收入数万元。而且投入的劳动力很多,每年每亩季节性用工就需要投入劳动力30多个,仅此一项给群众带来的收入就是种植传统作物的好几倍。”田海军说。(张洪全)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