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三包”靶向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三包”靶向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07 16:5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之前的帮扶政策还在继续兑现吗?”“村里的产业分红拿到了吗?”这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走访了解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落实情况助力乡村振兴的场景。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以“包片式”督战、“包责式”监督、“包保式”信访“三包”模式,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落实情况,持续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该县纪委监委以班子成员“包片式”督战机制,在全县范围内成立了13个挂牌督查组和6个暗访督查组,不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明察暗访,结合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意见及各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围绕“四个不摘”是否落实、扶贫资金是否跑冒滴漏、产业项目是否发挥效益,是否存在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面上问题,通过“发函督办、限期整改、末位约谈”等方式传导压力,督促立行立改;对违纪违规问题,从严从快查处问责。

同时,针对基层监督执纪力量分散,扶贫领域监督迟缓、问责不力等问题,该县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中、力量互补、便于协作”的原则,将22个乡镇(街道)划分为5个片区,实行“包责式”监督的方式,有效整合13个县纪委监委挂牌督组、22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和450名村级民生监督员“三股力量”,以战促帮,以帮促改,既督又战,以铁的纪律保障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此外,针对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出现的群众信访问题,该县采取“包保式”信访的方式,及时化解群众疑难困苦。县纪委监委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和“杨荣式”好干部大走访工作,围绕带信下访、调研走访、执纪回访工作,实行信访工作“包保责任制”,信访室对上级纪委监委交办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信访件、重复访问题突出的重点信访件梳理形成清单,分别由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纪检监察室实行一包到底,针对各个案件逐案制定化解方案,并在规定时间内深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就各自的包保任务开展调查、回访,督促乡镇(街道)党委、纪委(纪工委)履职尽责、及时查办、逐件走访、面对面反馈群众来信来访实名举报问题,不断推动形成县乡两级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态势。

截至目前,已开展7轮明察暗访,发现问题230余个,印发监督检查专报7份,下发督办函8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5个,党纪政务处分121人。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降,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力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田霞)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