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发展说变化】打造生态工业新城,大龙未来可期!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百年发展说变化】打造生态工业新城,大龙未来可期!

2021-04-08 10:33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神州大地春潮涌,魅力黔东展新姿。

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铜仁市首家在深圳成功上市的新材料集团;全球首条利用硫化锰渣制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的生产线,在贵州大龙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以锂电池为核心的新型材料产业集群强势崛起、环保产业不断高端化发展······

这既是有着贵州内陆开放要地的“桥头堡”和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誉称的贵州大龙开发区,勇闯新路、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结果,也是大龙极力打造黔东生态工业新城的写照。

2020年,大龙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0亿元,外贸进出口5800万美元。站在新的起点,大龙开发区将奋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书写新型工业化发展新篇章。

1

新型工业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时至暮春,㵲阳河两岸绿意盎然,各色花卉竞相绽放,大龙又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

在大龙开发区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里,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乘着上市的“东风”,全力冲刺“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生产现场忙碌而有序。

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和循环材料生产、服务的全球化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落地大龙开发区以来,依托铜仁丰富的锰矿资源,始终坚持技术研发为第一驱动力,着力打造猛基新能源材料千亿级全产业链。

经过六年多的潜心专研,该公司核心产品均成功跻身中国、欧美、日韩地区世界500强企业供应链,被广泛应用于各大3C数码领域、动力领域及储能领域,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前驱体供应商之一。2020年底,成为铜仁市首家在深圳成功上市的新材料集团。

2

“上市不是终点,而是我们“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该公司总经理张朝华介绍,中伟生产的三元前驱体材料,已经为韩国的LG、三星和美国的特斯拉等企业供货。目前锂电池前驱体材料产量和出口量居全行业第一,已占领了全球25%的市场份额。

“十三五”期间,大龙开发区积极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机遇,先后引进了格瑞特、金川等6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集群效益。

同时,大龙开发区通过纵向一体化布局,从生产成本、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渠道和价格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并采取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优势,形成园区内多个产业相互融合、众多类型机构相互联结的共生体,全面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园区产业集群效应,一系列以锂电动力电池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纷纷落户大龙。2019年9月,以大龙开发区园区企业为核心支撑的“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录,成为全国第一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眼下,大龙开发区有规模新以上型功能材料企业11家,生产的高纯硫酸锰产量占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锂电池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产量占全国20%以上市场份额,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占全国市场的10%以上,碳酸钡和碳酸锶占世界产销量的三分之一。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产值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0%。

强链补链,奋发赶超。目前,大龙开发区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循环产业链,以高纯硫酸锰、三元前驱体、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等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在黔东强势崛起,正释放出越来越大的经济效益。

3

循环产业环保蓝图效益凸显

作为铜仁市工业振兴的主战场和黔东工业集聚区核心区,大龙开发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走进大龙开发区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外是青山环绕,车间内则是产业循环。在该公司矿石原料燃烧车间,工人们有序将煤等大量矿石原料运输进燃烧反射炉,现场并未产生大量燃烧粉尘和工业废渣。

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以汞为主的危险固废综合回收处置及资源再生利用的环保型企业。2014年落户开发区以来,运用科技力量,实施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创业的战略,先后与中国科学院、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密切合作,围绕固废处置与超低汞触媒研发,在产业链跨行业的基础上形成了行业内的汞循环产业链条。

“工业废渣被综合利用,排放指标达到行业内标准。”该公司市场部经理杨炜嘉说,重力科技致力于汞污染综合防治以及含汞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回收处置及资源利用,已发展为国内规模最大、综合技术领先的以汞为主的危险固废综合回收处置及资源再生利用企业。

一直以来,危险固废加工、化工产业生产的废物废渣让环境保护“如临大敌”。但大龙开发区却给人留下园外青山叠嶂,园内干净有序的“和谐共生”画卷。

4

坚持绿色发展的大龙开发区,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标准,鼓励和引导园区企业推行“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循环发展方式,促进资源持续利用。

随着园区内大批企业完成循环生产改造和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型企业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在园区架起一条条绿色产业链,将工业“三废”吃干榨净,园区内循环经济高端化发展正不断上演。

在废渣处理方面,建设以重力科技、银星汞业、银科环境为核心的中国西部环保科技产业园,回收处置辖区及周边企业废渣中的有价金属固废;引进鑫浩高分子、福泉新材料、飞天实业等企业,处置粉煤灰、锰渣等固废,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通过绿色产业链和管理的加持下,生动再现大龙开发区坚持绿色发展、走循环经济的大龙实践。2014年7月,大龙开发区作为省内首家被列入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次年7月,被列入贵州省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园区;2019年10月,被列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

十五年来,“两山”理念指引大龙开发区经济社会绿色变革,已成为全区企业的共识和行动。不断推进的循环产业效益凸显,正生动绘出美丽大龙、幸福家园模样。

5

生态工业新城画卷徐徐铺开

“电池用硫酸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电池用代汞缓蚀剂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85%,在细分市场具有很强的优势。”在贵州大龙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成新材料)实验室,该公司董事长助理董雄文信心满满。

汇成新材料是一家集新型动力电池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专注于高纯超细无机功能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电池用硫酸锰、锂电池用四氧化三锰。

今年三月,全球首条利用硫化锰渣制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的生产线,在该公司正式投产后,为大龙打造生态工业新城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6

打造黔东生态工业新城,地处武陵山区湘黔交界,有着贵州内陆开放要地的“桥头堡”和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誉称的大龙开发区,有自己的底气与实力。

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2年来,大龙开发区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抓改革、搞建设、重招商、引项目、谋发展,蹄疾步稳不断推进工业新城建设,掀开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一页。

目前,开发区共有企业46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家。2020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4个,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1个,外贸进出口5800万美元。

7

在新一轮循环产业发展浪潮中,大龙开发区通过各重点项目的实施,形成耦合共生的循环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体系,进一步推进了资源高效利用、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基础设施集成共享,不断夯实工业园区生态环保屏障。

如今,穿越在开发区,崭新的城市面貌、立体化的交通网格、连片集聚的工业园区、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一座活力迸发、产城人共融的生态工业新城画卷正徐徐铺开。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站在新的起点,大龙开发区将通过优化结构,全力构建园区工业转型升级新格局,厚植区域工业集聚新动能,倾力构筑园区要素配置新优势,奋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书写新型工业化发展新篇章。(文/葛永智  尹洁  图/龙启武)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