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石阡万亩辣椒 托起群众致富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梵净山珍】石阡万亩辣椒 托起群众致富梦

2021-04-08 15:1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辣椒是贵州省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以见效快、产量高、效益好绝对优势抢占现代农业助农增收主导地位。近年来,石阡县按照省、市产业发展规划部署,因势利导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深刻把握辣椒产业发展对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现实意义,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示范带动,以示范生产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广大群众分散种植,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和提升品质,让火红的辣椒托起群众增收致富梦。

阳春三月,气候回升,正是早熟辣椒苗管护的时节,在石阡县石固乡平坝村的500亩坝区里,石阡县金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金亮,正组织当地群众对已移栽入土的辣椒苗进行精心管护。长期从事蔬菜产业的他对辣椒的生长习性也颇有心得,今年他首次尝试了大棚避雨种植,利用大棚的可控性和防护性种植早熟辣椒,期盼今年能有更好收成。

石阡县石固乡耕地面积宽阔,土地肥沃,气候和土壤很适合辣椒种植,当地群众历来有种植辣椒的习惯。近年来,很多蔬菜种植经营企业,认准石固乡高速公路过境降低运输成本和环境适合种植辣椒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携手当地群众发展辣椒种植。石阡县石固乡平坝村村民杨军,将自己家土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还被合作社聘请到基地务工,有了固定的就业岗位和稳定收入。

同样,在泉都街道亚兴村,当地群众抢抓晴好天气,在翻犁起垄的土地里抓紧移栽辣椒苗,田间地头呈现春忙热闹的景象。据了解,今年,泉都街道亚兴村将辣椒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主要产业,规划种植300亩,以大户种植示范带动,依托县内的辣椒龙头企业,签订辣椒收购合同,有效解决销售难题,打消椒农种植的后顾之忧。

石阡县泉都街道亚兴村监委会主任罗贤禄说:“我们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选择与石阡和记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合作社理事成员分片区管理,本村的村民在辣椒基地上务工,可以增加收入。而且我们村的土地比较肥沃,光照充足,适合种植辣椒,加上村民有一定的管理基础,我对今年的辣椒种植很有信心。”

近年来,石阡县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立足全县实际情况,以茶叶为主导,果蔬药、苗木苗圃、生态养殖等重点的“1+3”农业产业发展体系逐渐形成。作为产量高和市场前景好的辣椒产业,特别是见效快优势已被广大群众普遍认可。

据石阡县辣椒专班办公室负责人陈文强介绍,今年该县规划种植辣椒7万多亩,预计生产鲜椒10万吨,主要实行订单种植,围绕县内和记、劲强、企泰、鸿泰四家辣椒龙头企业,实行保护价收购保证椒农种植利益,目前全县已经完成订单面积10万亩,重点种植区域在青阳乡、石固乡、聚凤乡、本庄镇、龙塘镇。(杨文美 鲁胜杰 特约记者 代忠国)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