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深化东西协作 助力 “黔货出山”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深化东西协作 助力 “黔货出山”

2021-04-08 15:5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思南县鹦鹉溪镇箱子溪村思南梵山山泉饮业有限公司瓶装水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10余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将要发往江苏省常熟市的梵净山泉瓶装水订单。

“从开年到现在,我们已经接到常熟市第八批瓶装水订单,我们全体员工正在加班加点地生产。”据思南梵山山泉饮业有限公司瓶装水厂厂长李鑫介绍,自2018年借助东西部协作常熟市对口帮扶思南县的契机,该公司正式与常熟市本地水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产品很快就进入了常熟市场。

如今,该公司每星期会向苏州市场销售13万瓶瓶装水,在常熟建立了梵净山泉总仓,下设700余个分销店。2020年,该公司共接到来自常熟市的生产订单3万余单,销售渠道得到了很好的扩展,销售金额800余万元。

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与常熟市本地水企的良好合作,不仅所生产的瓶装水和桶装水在常熟市场销售火爆,而且水产品还覆盖了整个苏州地区,贵州天然无污染山泉水成为苏州地区家喻户晓的品牌。

车间工人方定华说:“今年公司效益越来越好,订单越来越多,每个工人都涨了工资,我每个月可以领到3500元。”

对公司的发展,总经理杨聂飞满怀信心,他说:“今年我们将计划完成销售额1500余万元,进一步扩大生产销售,加强与东部江苏、广东等省份城市合作,深化东西协作,拓展消费扶贫,努力为思南县的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杯香茗,两地情深,思南、常熟跨越1600公里,却因茶结缘。

在鹦鹉溪镇翟家坝村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思南白茶常熟推广中心精致茶叶加工厂也在忙碌不停,20余名工人将白天茶农们采摘下来的茶叶按照碧螺春茶生产工艺进行加工。嫩嫩的芽头经过挑拣、摊青、杀青、揉捻、初烘定型、烘干提香六道工序后,一杯香味纯正、口感爽嫩、回味清甜的思南白茶就出炉了。

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表介绍道:“目前,我们在思南建成1000亩翟家坝白茶基地,1500亩训家坝白茶基地以及年加工名优茶10万斤的名优茶加工中心一座。两处基地在2019年实现了首次采摘,2020年产出达到400多万元,白茶的品质得到常熟市场、苏州市场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通过“茶”这一平台,还将思南名优农副食品带销到常熟市场,进入常熟市民餐桌,不仅让“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农副食品扩宽的销售渠道,还让群众实现了增产增收。

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表告诉记者:在茶叶销售的同时我们还把思南大量的名优农副产品带入了常熟,思南的名优农副产品非常受常熟市民欢迎。随着思南农副产品包括白茶知名度越来越高,希望能把更多的思南名优产品带到常熟,带到常熟人民的餐桌。目前思南白茶在常熟深受市民欢迎,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1000多万元。

2017年以来,思南县抢抓对口帮扶以及东西部协作机遇,始终把“黔货出山”“思货入常”贯穿协作工作全过程,“贵州原料”+“常熟市场”销售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截至目前,通过常熟帮扶消费协作累计实现“思货入常”销售金额达9000余万元。

如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常熟思南两地在对口帮扶关系发生转变的同时,继续开展好“思货入常”工作,着力构建长期产业协作关系。下一步,常熟思南两地将按照“东部企业”+“西部资源”“东部研发”+“西部制造”“东部总部”+“西部基地”“东部市场”+“西部产品”的模式,持续优化互利共赢的农产品供销协作关系,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带动更多群众增收。(刘汉滨 杨路遥 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谭齐源)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