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二论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

2021-04-09 10:3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先决条件和必然要求。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意见》强调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重要性,要求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聚焦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是撑起现代工业体系的重要主体。一个地区拥有领军型龙头企业,在行业中就有话语权,就能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要瞄准目标,各级分层次推进。各地要结合自身特点发展,实现重点突破,让更多龙头企业为贵州工业倍增行动提供最强有力支撑。同时,加大对新增入规工业企业指导帮扶力度,积极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规模。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做优做细。现代工业体系中既需要“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需要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模不一定大,但一定在某个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涉及业务不一定广,但一定在产业链某一环节具有不可替代性。各地要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星光”行动,着力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和市场领军企业、单项冠军,催生一批“独角兽”“小巨人”。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聚焦延链强链实现融通发展。企业间相互作用越频繁,经济发展也就越有活力。因此,既要因企施策培育好每一家企业,也要注意构建企业之间的联系。通过努力实现集群发展,用好产业园区,不断推进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密切协作,提升供应链配套水平,让大企业能够降低成本,让中小企业能够汲取养分,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我们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动作为加大帮扶力度,让更多企业成为贵州经济活动的参与者、就业机会的提供者、技术进步的推动者,共同为实现工业大突破提供助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贵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