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产业结构调整 助推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产业结构调整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4-09 15:1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日的玉屏大地,百花争艳,产业结构调整风生水起,满坡桃花齐放、林下菌子兴旺……一幅幅产业图构成了春日里最美的画卷。

近年来,玉屏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农旅产业,让群众迈上小康致富路,助推乡村振兴。

在玉屏皂角坪街道瓮阳村的黄桃基地里,桃花盛开,满山绯红,是当地最梦幻的赏花好去处。近年来,玉屏皂角坪街道瓮阳村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实现一村一品、百花齐放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我们村共有精品水果1800余亩,其中黄桃就有800余亩。”瓮阳村村支书姚元昌介绍说,目前村里正结合本村的特色农产品打造乡村旅游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瓮阳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来此赏花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让游客品尝到瓮阳的特色农家美食,还开起了农家乐,这不仅满足了客人们的需求,也为当地村民拓宽了就业渠道。

村民向德菊就是农家乐的员工,初次见到她时,她正在洗菜为客人们准备午餐。向德菊笑着说:“村里发展产业家里的地都流转出去了,闲来无事,就来这里帮忙做农家菜。一个月工资2500元,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除了黄桃产业,瓮阳村还因地制宜发展了草莓、蔬菜和梅香猪等种养业。说到村里发展的产业姚元昌信心满满,他说:“村里各大产业竞相发展,村民们通过流转土地、分红和务工等方式让村里每户村民每年增收1.5万元。下一步,村里将结合农旅一体化发展相应的推出民宿,让村民多一份收入。”

近年来,玉屏以绿色经济发展为导向,依托丰富的油茶种植资源,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发展林下菌、林下鸡等“短平快”产业,合理利用林上、林中、林下空间,让油茶林地产生复合效益,把翠绿青山变金山,助推玉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日,走进玉屏茶花泉油茶示范基地,一排排鹿茸菇整齐地在油茶林下绽放。“目前,最先试种的林下鹿茸菇已经进入采收旺季。从试种的成效来看目前生长情况很好,现已种了500亩,接下来,根据省市食用菌产业安排,预计我们今年要做到两千亩。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销售这块努力,争取找到一个更好的销售渠道,能够带动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增收致富。”玉屏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洪春说,此外,该县还将把这种林下种植模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一个是解决废菌棒的回收利用,二个就是能够满足油茶林的管护、抚育,最后达到双赢的局面。

林上是精品油茶,林下套种食用菌,这种典型的林下经济,是自去年以来该县探索的又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不仅提高了土地的附加值和经济产值,还为当地的村民提供了务工渠道。

“自栽种鹿茸菇以来,每天都有村民在基地务工。而且平常在管护和采摘等季节都需要大量的村民,所以栽种鹿茸菇可解决附近6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的需求。”玉屏朱家场镇鱼塘村村支书姚敦科说,鹿茸菇的栽种不仅最大化利用了土地,而且贵福菌业以市场价进行回收,所以销路还不愁。(李平)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