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 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及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

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及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谌贻琴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刘晓凯蓝绍敏等参加

2021-04-10 15:2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4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3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听取2020年省对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关于大力实施城镇双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指出,中央研究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西部地区以及我省高质量发展都有重要指导意义。要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找准着力点和主攻方向,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目标,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加快走出符合贵州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春节后上山植树、生态日下河巡查等活动,在全省上下形成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浓厚氛围,持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做到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会议强调,贵州是全国重要的革命文物大省,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老区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统筹做好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推动全省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要注重保护传承、加强组织领导,利用全省丰富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全面落实革命文物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动形成全省共抓革命文物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精神,始终牢牢铭记各民主党派对贵州的帮扶之情,继续用好各民主党派优势资源,深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效,推动毕节试验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加强沟通对接,积极配合有关民主党派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坚决巩固好专项斗争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要全面梳理总结我省专项斗争成果,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和党员干部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要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在铲除土壤、发动群众、严打深挖、压实责任、鼓舞斗志、强化保障上持续发力,不断取得扫黑除恶斗争新胜利。

会议指出,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任务依然艰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定信心、保持清醒,以更务实作风、更扎实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开新局。要认真对标脱贫攻坚考核反馈指出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分类推进抓实整改,以整改实际成效把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要狠抓关键、开拓新局,把发展产业摆在首位,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优势产业,抓好乡村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强领导力量,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强化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大力实施城镇品质和城镇经济双提升行动,奋力推动“强省会”五年行动,优化城镇布局,强化城镇功能,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劲动力。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