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农技人员 “变身”文明祭祀劝导员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农技人员 “变身”文明祭祀劝导员

2021-04-12 15:1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山上风大,切莫烧纸钱、点蜡烛。”“大叔,鞭炮不能带入山林。”清明期间,在玉屏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的组织下,多名农技人员在乡村山头来回巡逻,针对清明前后祭祀集中的情况,农技人员“变身”文明祭祀劝导员,佩戴红袖标,手持小喇叭,对进山祭扫的村民进行文明祭祀劝导。

“请各位村民注意了,清明上坟进入集中期,极易引起森林火灾,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农技人员积极值守在各个进山路口,每进山一拨人就提醒对方注意安全,不要烧纸钱、放鞭炮等。

在亚鱼乡瓮袍村雷寨片区,农技人员刘洪春经过检查,发现部分携带祭祀用品回乡祭扫的村民,刘洪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说道:“清明这一天,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祭祀日,上坟扫墓是传统,也是人之常情。到逝去亲人的墓地看一看,上上坟添点土,清除一下杂草,是对亲人的缅怀和尊重。有些人背井离乡几十年,老了更想回乡看一看,祖孙几代人去祖坟祭祀,谁都不会反对。”

刘洪春表示,今年清明节进山扫墓的群众很多,工作人员都守在各个地区,劝导群众不要带香纸蜡炮等火源火种进山,他坦言:“老人在世的时候,好吃好穿多给点,比你买几张烧纸去坟地燎起一股烟,更有意义。如果因为来上坟,一把火烧了山林,那就酿成大祸了。”

面对工作人员的劝导,村民对此表示充分理解,决定不再继续烧纸钱、点蜡烛、放鞭炮。大家表示,支持文明祭祀,通过献花、植树等方式悼念亲人,寄托哀思。

近年来,该县从低碳祭扫、文明殡葬、节地安葬等方面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今年,许多群众已经自觉改变观念,选择更环保的方式祭祀,文明守护清明,鲜花祭祀蔚然成风。(史浪)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