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情意如鱼水 青史长流照古今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军民情意如鱼水 青史长流照古今

——玉屏89岁老党员万天树讲述红色故事

2021-04-12 15:1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军民情意如鱼水,青史长流照古今。这是一段早已为人熟知的历史。”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前光村89岁的老党员万天树觉得,传承红色文化就是一种责任,党员干部更应深入学习长征精神,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仲春时节,武陵山深处铁柱山下蔬菜满园,翠绿掩映中一座小村庄更显恬静美丽。

初次见到万天树时,他正在整理自己曾经收集的红色事迹,准备汇成册,传给后人。他说,这片洒着红军鲜血的热土,不仅风景美、产业兴,蕴藏的红色文化更令人缅怀。

1932年出生的万天树,是红军长征经过玉屏的亲历者,从小听父母及村中长辈讲述红军途经玉屏的故事长大。红军英勇善战、亲民护民的精神,成为万天树一生难忘的记忆。

“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是一支真正属于群众的队伍。”聊起红军精神,万天树放下手中的文稿,细细讲述着红军途经玉屏的那段峥嵘岁月,说到动情处,眼泛泪花。

1935年11月19日,红二、六军团共1.7万将士在任弼时、贺龙、萧克等同志的率领下,从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首府湖南桑植刘家坪出发,开始向黔东地区转移。1936年1月,便水战役结束后,全军分两路进入玉屏,在玉屏打响了红军入黔第一仗——田心坪战斗。8日,红二军团红六师经田心坪(今田坪镇)绕道团山过车坝河抵达前光屯(今前光村),夜宿前光、龙眼、木弄等地。

“从未见过红军,害怕得东躲西藏。”听闻军队到达村口,村里家家户户关上房门,扶老携幼躲进深山。父亲万宏仲放不下家里的物件,伪装成跛子,偷偷下了山。

“红军没有踏进村民家中,没有破坏村里一草一木,只从田里捡来稻草,在门前整顿休息。他们是好人。”万宏仲回山上后,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大家。在万宏仲的号召下,乡亲们陆续回到村子,开门迎接红军。

次日清晨大家醒来,早已没有红军身影。稻草放回田里,只留下打扫干净的屋子和装满水的水缸。那时候前光缺水,生活用水全靠人挑。万天树每每讲起这段历史,他总是怀着浓浓的敬意。

这些故事传出来的红军精神历久弥新。万天树自豪道,前光村至今还保留着80多年前红军夜宿的房屋。虽然红军只在前光住了一宿,但红军在村里流传下来的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经口口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前光人。

从亲历者到讲述人,红军精神一直指引着万天树为新中国建设而奋斗。1950年,万天树加入联防队,参与剿匪任务;195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他任大高级社主任,组织集体生产工作;1958年,他在省农业合作干部学校学习后,返乡任支部书记……

“现在年纪大了,要抓紧时间整理材料,把红军精神一直继承下去。”万天树说,步入新时代,不仅要发扬红军精神,更要走好属于我们自己的长征路。

在长征精神的照耀下,前光村两委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引进蔬菜加工企业,带领全村百姓及周边18个村群众,通过“冬种大头菜、春种豇豆”的方式,轮种2000多亩蔬菜,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抱团发展振兴家乡。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