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用碧水蓝天净土 描绘铜仁高质量发展“绿色画卷”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区五地】用碧水蓝天净土 描绘铜仁高质量发展“绿色画卷”

2021-04-12 15:28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民生之本、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关乎城市高质量发展未来。

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100%,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全省第一;

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及10个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2020年,我市地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总量减排任务已顺利完成“十三五”减排任务目标,单位GDP二氧化碳下降比例提前完成省级下达的“十三五”目标;

2020年,我市7个国家“水十条”和11个省“水十条”考核断面均达到考核要求,无劣V类水体;

2020年,我市1个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19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保持良好,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前三季度位居全省前列。

……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及省生态环境厅坚强领导所结的硕果,也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智慧和汗水。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履行生态卫士职责,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打好碧水保卫战 让碧水常流

铜仁,县县有穿城秀水,乡乡有青山绿水,村村有田园山水。守住这一方青山碧水,铜仁永远在路上。多年来,铜仁秉承“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理念,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着力筑牢绿色屏障,大力培育绿色文化,让桃源铜仁山水环境“颜值”更高。

从主城区出发,驱车沿河逆行而上,一条小江河蜿蜒于两山之间,清澈见底独成风景。我市以河长制为工作导向,加强对河流管理,强化小江河河道保洁和监管力度,让小江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此外,为保护全市每一条河流碧水长清,2017年10月,《铜仁市锦江流域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市获得独立立法权以来的第一部实体法,其以立法的形式将政府的职责法定化,进一步约束了公民行为,强化对母亲河的治理和保护。制定《铜仁市水污染防治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专项排查整治,共排查企业104家,25家存在问题的企业全部整改完成。

同时,我市出台“水十条”、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的管理……水资源节约、保护、监督等工作有序开展,描绘碧水绕城的美丽画卷。

打好蓝天保卫战 让空气常新

“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环境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市民健康和城市形象,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铜仁,群山环绕,绿水长流,山水半城,旖旎的人文风光、独特的生态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眼光。

多年来,从理念到实践,从生产到生活,从制度到风尚,我市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铜仁的发展定位,以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创新举措,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启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全新路径,完成了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等各项目标。

先后出台《铜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铜仁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管控工作总体方案》《铜仁市中心城区夏季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方案》《铜仁市中心城区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铜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方案,积极开展建筑施工、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工业炉窑污染及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

同时,加强空气质量分析预判,对污染点源进行重点突破,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等,多措并举确保大气污染防治高效推进。

打好净土保卫战 让土壤常净

经济社会发展的滞后,曾是铜仁的劣势,如今却成为了铜仁的后发优势。

多年来,铜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借力打造“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康养产品,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

编制《铜仁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2016年-2020年)》修订版、《铜仁市汞污染治理专项规划(2016-2020)》《铜仁市锰污染治理专项规划(2016-2020)》等方案,按时完成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自评工作及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通过土壤先行区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土壤环境管理水平。

梵净山、佛顶山、乌江、锦江都是不可多得的自然资源,不沿边不沿海的铜仁盛产山珍……形成了以茶、油茶、食用菌、生猪、禽蛋和中药材为主的绿色产业体系。

资源变资产,荒山变金山。这样的案例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朗溪镇昔蒲村得以生动体现。该村土地石漠化严重,通过石漠化治理,发展起精品水果“梵净山金香橘”,现全村种植经果林面积达到2700亩,年产值达1200余万元,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

这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村寨的山水转化成为群众的“聚宝盆”在铜仁的生动写照。

此外,我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水和大气网格化监测项目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以前,村民习惯随手乱扔垃圾,自从村里设了垃圾收集站后,乱扔垃圾的少了。如今,村庄靓丽了,良好的乡风民俗开始盛行。”碧江区和平乡李乡长说,保护生态环境,要从小事做起,也需要村民共同参与,群众自觉维护才是长久之计。

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在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的今天,漫步在锦江河畔,广大市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汪纯)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