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主人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

人人都是主人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2021-04-13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呦,这花苞都咧嘴儿了,快开花啦。”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院内,老人和孩子们沐浴着春光,开心闲聊。

像往常一样,69岁的邱文凤和两个老姐妹结为一组在小区巡逻,时不时地跟大家打招呼。

“俺在这里谁都认识,大伙儿就像一家人。”邱文凤老伴去世,3个女儿住在本市,总想接她过去,她却不肯挪窝,“就这儿最好,衣服晒外面,下雨准有人帮你收。我这一天老忙乎了,巡逻、扭秧歌、打太极拳、听讲座……”

长山花园社区曾是有名的老大难小区,环境差、矛盾多、人心散。靠党建引领治理,社区居民发扬主人翁精神,建成了居民安居乐业的花园式文明示范小区。

社区干部群众难忘这一幕: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社区,了解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对他们创建的“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三长”社区管理体系表示肯定。社区广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挥手致意,希望大家发挥主人翁精神,人人参与、形成合力,搞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俺们小区愿意操心的人多,党组织带领大家管得可好了。”邱文凤说,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多年前,社区党委组织居民自主管理物业,按每户每年每平方米0.3元收取费用,至今没涨价,小区服务井井有条。

长山花园社区老年人口占六成多,社区成立了专职养老服务队,为老人提供理发、洗澡、配餐、医药、家政、代办等服务。去年开始,老人们胸前还挂上了专属防走失“二维码”。

10个网格、24个楼栋党小组、161个党员家庭户,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户”四级党组织网络。

“有了这个网络,党组织离群众更近了,懂群众多、帮群众快。”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说。

夜深了,小区灯光渐暗,平静祥和。“当年问题重重的小区,如今连续多年实现零上访、零治安案件等‘八零’目标。”吴亚琴说。

扎根社区近30年,吴亚琴总是闲不住。今年宽城区成立了社区工作者导师团,成员为6名社区书记,吴亚琴任团长,“我们要把好经验、好方法传递给其他社区工作者,让更多人共享幸福。”(人民日报记者 孟海鹰 )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