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论贯彻落实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 “强省会”工作大会精神

2021-04-13 10:00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在贵阳召开,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城镇大提升和“强省会”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推进方向和发展路径,以精准务实的措施推动全省城镇化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工作,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以人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对贵州新型城镇化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贵州推进新型城镇化明确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贵州要在加快城镇化进程中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城镇化进程。

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扩内需稳增长、创造高品质生活、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迫切需要,要全面落实“四新”总体要求和“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

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坚持走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坚持做强中心、带动周边、辐射乡村的发展路径,全力打造高质量的城镇经济、高品质的城镇生活、高水平的城镇生态环境。要通过提升黔中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和县域承载能力,实现城镇承载能力大提升;通过着力做强城镇工业经济、服务经济、消费经济、创新经济,实现城镇经济大提升;通过大力提升城镇居住品质、基础设施品质、基本公共服务品质、生态环境品质,实现城镇品质大提升;通过积极推动智慧城镇建设、法治城镇建设、文明城镇建设、安全城镇建设,实现城镇治理大提升;通过推进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功能衔接互补的建管格局、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大提升。

实施“强省会”战略,是遵循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的战略举措,是我省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要紧紧围绕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扩大内需提振消费、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集聚创新人才队伍等方面实现“六个新突破”的要求,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把全省新型城镇化的龙头舞起来。要狠抓工业经济、狠抓数字经济、狠抓总部经济、狠抓枢纽能力、狠抓创新人才、狠抓开放营商、狠抓生态提升、狠抓公共服务,使省会城市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最大化发挥,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塑造竞争力、赢得话语权。

握指成拳,聚沙成塔。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系统工程。只要我们坚持调动上上下下的智慧和力量,汇聚里里外外的资源和要素,形成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大支撑。(贵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