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三微行动”让服务群众更加高效便捷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三微行动”让服务群众更加高效便捷

2021-04-13 10:4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江口县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在全县党组织中开展“红色微访、红色微办、红色微调”的“三微行动”,党员干部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色微访暖民心

“我们村自来水压力太小了,平时做饭洗澡感觉不太方便。我把情况反映给上门走访的党员后,很快就落实了,没想到速度这么快!”江口县闵孝镇长岗岭村村民刘政权激动地说。

为了让党员干部与群众距离更近、关系更亲、服务更优,江口县组织系统创新开展“红色微访”行动,即建立“1+N”走访联系群众机制,由一名党员联系两名以上群众,群众通过微信语音、视频等功能发送需求,包保党员第一时间走访、办理、回应,并将收集到的问题实时上传给所在党组织,简单问题党员现场办,复杂问题由党组织书记牵头办。

“自从‘红色微访’行动开展以来,党支部管理党员更加便捷了,服务群众的效能也提升了,以前不知道党员到底有没有走访,走访进度怎么样,现在我一打开微信,全部流程都一目了然,还防止了‘红色微访’走过场、流于形式。”长岗岭村党支部书记严佳伦说。

在开展“红色微访”行动中,“发现问题,马上就办”已成共识。在凯德街道梵瑞社区第五党支部,“红色微访”成了党支部书记陈礼江的“掌上法宝”。

红色微办赢赞誉

今年2月,党员陈桥文在入户走访时,双江街道镇江社区农户雷冬英反馈其房屋前的石板桥,没有安全护栏,晚上出行不安全,特别是小孩子玩耍嬉戏容易掉到沟里。

陈桥文立即将此事通过微信上报。不到一周时间,不锈钢护栏就全部安装完成了。“这个‘红色微办’确实快,在群里我们可以看到事情的推进过程,实时掌握任务进度,群众询问我就能马上答复,他们对我们更加信任了。”陈桥文说。

陈桥文口中所说的“红色微办”行动,即以党支部为单元建立微信服务联络群,部分基层党组织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由支部书记通过上报乡镇(街道)党建办公室进行交办流转,处理结果及时向基层党组织、群众反馈。

在“红色微办”行动的引领带动下,“学史力行”成为江口县广大党员干部学史践行的目标。江口县税务局离退休党支部积极行动,深入双江街道双月、龙井社区开展“送书到手”“送学上门”“送爱到家”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吸引社区居民参与公益活动,定期开展义诊、及时帮助排忧解难、提供精神慰藉等活动,受到群众的称赞。这几天,易地搬迁安置点福旺社区的志愿者们正奔波在社区的家家户户,为群众办理急难事务、做清洁、搞维修,哪里需要去哪里。

红色微调解难题

鱼良溪村现代农业园区是江口县较早开展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园区,发展果蔬2880亩,发展水产养殖50亩。村里大大小小的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也相继成立。但是问题也接踵而至,比如,技术标准低、产销不顺畅、产品贮藏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村“两委”。

鱼良溪村党总支书记杨再炼和联系村领导杨启华联合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坝区支部成员共同组建了调研小组,在合作社和基地开展“红色微调”行动,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小组集中分析原因,征求解决意见,采取一问一策,精准发力,逐个击破。

鱼良溪村开展的“红色微调”行动,是江口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创新举措之一。由党组织书记和联系村领导牵头组建调研小组,深入村民组、产业基地等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并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群众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开展“红色微调”行动,鱼良溪村建设了3000立米的冷库,合作社果蔬产量和品质大幅上升,还搭起了一座通往超市、食堂、农贸市场的桥梁,销售收入节节上升,集体经济收益有了较大提高。同时,村里还成立了黔馨家园残疾人创业就业专业合作社,集中安置村里22名生活不能自理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解决了他们吃、住等生存难题。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江口县各级党组织将继续以“接地气”的实际行动,切实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村头寨尾、田间地头,深入村民心里,不断增强村民的满意感、幸福感。(陈曜)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