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提升县乡道路面品质夯实乡村振兴之路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提升县乡道路面品质夯实乡村振兴之路

2021-04-13 11:0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农村公路不仅是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今年,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将完成县乡道路面改善提升工程100公里,作为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不断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满足沿线居民出行需求,服务乡村经济发展。

近日,在朗溪集镇至甘龙村的道路施工现场,几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对路肩路面进行拓宽。这条道路连接铁家、甘龙、昔蒲3个村,沿线有精品水果、茶叶等产业。由于道路比较狭窄,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尤其是甘龙村的茶企更是盼望能对该路段进行提级改造。

好运茶企位于这条公路末端,海拔约920米,据该企业法人代表韦进香介绍,他们共有7个大户,有1400亩茶园。但是由于路面狭窄,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困扰。

“我们茶叶基地处于甘龙村半坡,因为路面比较窄,平时茶园管理中就存在几个问题,运输成本比较高,工人接送存在安全隐患,大型设备无法运输到厂内,影响茶叶加工,而且成品运送也是问题,我们迫切希望路面能够提级改造,这对于我们茶企发展有很大的帮助。”韦进香指着正在建设的道路,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公路是农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到群众出行和乡村发展。了解到群众所需后,朗溪镇积极向上申报,迅速组织施工队对该路段进行提级改造。

据朗溪镇交管站站长张臻介绍,在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朗溪镇首批提级改造了猫口至铁家的“四好公路”,全长9公里, 能切实改变铁家、甘龙等3个村4000余人的生产生活出行条件。

随着高标准农村公路建设的推进,农民出行也日益方便,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同时也改变了村民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长期以来靠着肩挑背驮的状况。

杨超是该镇另一个精品水果种植大村河西村的一名果农,有100多亩柑橘地和60多亩青脆李,以前路况不好,基地管护比较难,水果也不好卖。随着朗溪镇乡村旅游建设和“四好公路”的推进,路变好了,游客多了,水果也格外畅销,口袋也变鼓了。

“对于我们河西甘川的果农来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道路越好,游客就越多。而且现在都是不请自来,到果园来采摘。这样水果的销量上去了,价格也比以前好,对于未来的发展,我很有信心。”正在剪枝的杨超谈起道路的变化,有满满的收获感。

此外,该镇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将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作为促进朗溪经济发展、推动脱贫攻坚的民生工程。优化道路交通条件,既便于群众出行,也方便了镇村农副产品对外运输,形成了以精品水果、农家乐及民宿为主导,以茶叶为辅导的“产业结构”。一些原来因运输成本较大的茶叶、蔬菜、黑木耳等基地也随着公路的延伸,规模、产品产量不断增加,正逐渐成为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为及时做好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朗溪镇党委紧紧围绕‘三纵三横’基础设施布局,依托‘四好公路’提级改造,进一步优化全镇道路交通网,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全镇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呈现新风貌,年产水果1万吨,销售金额达4000万元,桃花观赏期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实现了开门红。”朗溪镇组织、宣传委员毛阳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印江以巩固省级“四好公路”示范县成果为抓手,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发展。截至目前,共完成“四好公路”12条136.7公里,涉及11个乡镇60余个村。2021年将创建“四好公路”示范路11条108.12公里。(张丽娟 王东)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