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采野菜 男子深夜迷路被困悬崖 石阡多方联动搜救3小时助其脱险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深山采野菜 男子深夜迷路被困悬崖 石阡多方联动搜救3小时助其脱险

2021-04-13 11:3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4月7日,一名45岁的云南籍到我市务工男子独自走进石阡县的一座大山中采摘野菜时,发现并狂追野蜜蜂,沿途寻找蜂巢,欲猎取野蜂蜜,不料却迷路深山,被困在5米多高悬崖边。

当晚,派出所民警闻讯,进村走访,借用民用小船只,携手消防员、当地村民,联合摸黑涉水开展搜救。

3小时后,男子成功获救,安全脱险。

夜深深,雾茫茫——云南男子,贵州大山迷路

“派出所吗?有人在印屯村地段的一座大山中找不到路了……”4月7日23时许,石阡县公安局河坝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迷路的是一名云南男子,被困在悬崖边,悬崖下是一条几十米宽的“大河”……但不清楚具体位置。

值班民警初步推测,男子可能是在乌江支流余石河段小江水库一带的深山里。

“小江水库一带山体连绵起伏,时值春季,夜间雨雾茫茫,就连当地村民都很难辨识方向。”辅警林胜勇说,接到警后,他们多次拨打报警人提供的电话号码,但被困人员的通讯工具(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民警立即带上救援工具,驾车前往小江水库一带开展搜寻救援。

闪警灯,鸣警笛——警消联动,借船搜救

闪警灯,鸣警笛。期间,民警不停利用灯光、警笛声和呼喊来引起被困人员的回应。

“……在这儿,我在这儿……”不久,隐隐约约传出回音。

民警循声判定,被困人员就在水库上游对面的悬崖上。

“水库有30多米宽,水深至少有50米。”林胜勇说,他们迅速到附近的村子里走访,请村民杨先生借来一只民用小船,并从村民林先生家借来一辆皮卡车,将小船运至水库处。

“警察同志,我的划船技术很好!”

“警察同志,我最熟悉当地环境!”

在村子里,村民杨先生、林先生2人主动“请缨”,协助民警到现场开展救援。

同时,民警余盼春电话请来4名消防员,拿来救生衣,一起参加救援行动。

然而,当救援人员划船到被困人员所在悬崖下方时,发现悬崖有5米多高,根本无法直接攀崖救人。

于是,救援人员一边安抚被困男子,一边电话联系对岸救援人员找来消防水龙带、长竹竿等救援工具。

约20分钟后,救援人员再次划船至悬崖下,用长竹竿将救生衣、消防水龙带“支挑”送至悬崖上,并嘱咐被困男子穿上救生衣,把消防水龙带的一端作“固定”,让其像系“安全绳”一样,将另一端“绑定”在腰部,做好相关安全防护措施。

接着,被困男子在救援人员的现场指引下,沿水龙带攀崖而下。

4月8日凌晨2时30分许,被困男子被营救至安全地段。

采野菜,追野蜂——迷路深山,被困悬崖

获救男子段先生在石阡县河坝镇一工地务工。4月7日下午,段先生从租住的房屋后山出发,上山采摘蕨菜。

段先生告诉民警,当天在深山中采摘野菜,他发现一群飞行的野蜜蜂,心中暗喜,便沿“蜂路”狂追,寻找蜂巢,欲猎取野蜂蜜。当追至一悬崖处时,不仅蜂影消失了,还找不到出山的路了。

一阵兜兜转转后,段先生走上悬崖层叠的山峰,发现山下远处有一条“小公路”,便下山寻路。

可是,“小公路”却被乌江支流余石河段小江水库阻隔。因水库太宽、水位很深,无法徒手涉水通过,段先生不得不返回另寻出路……

“上山,下山,再上山,再下山……”段先生说,就这样,来来回回第4次后,又折回原点,眼看天色越来越暗,他被困在悬崖处。此时,他发现手机只有1%的电量了,心里非常着急,就立即电话告诉他的工友张先生相关情况,等待救援。

由于不清楚段先生迷路被困具体地点,张先生与其“房东”只好试着沿山路搜寻,最终无果。焦急之下,张先生与其“房东”报警求助。

“谢谢你们不顾安危救了我,我原以为我一定会丢命此山崖……真的太感谢了!”事后,谈及此番经历,段先生连连表达谢意。

警方提醒——户外活动,安全第一

时下,正值春季,野菜萌发,一些群众会选择进山采摘,或出游踏青。不时发生迷路被困等危险情况。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在进行登山、采摘等户外活动时,一定要对行走路线、天气状况和自身能力做一个充分评估,最好结伴而行,携带户外必备药品,保持必要的通讯通畅,不要去人烟稀少、地势恶劣和环境复杂的地方,尤其是悬崖峭壁的大海边和深山边。

如不慎迷路被困,或遇危险时,请及时报警求救,并保持冷静,观察好周边标志物,以方便救援力量及时发现。(石瑾)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