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四位一体”握稳乡村振兴“接力棒”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四位一体”握稳乡村振兴“接力棒”

2021-04-13 11: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来,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松桃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在抓好组织建设上下真功,在打造后备干部上用实招,在加大农业产业人才培育上聚合力,在夯实集体经济上求实效,“四位一体”握稳乡村振兴“接力棒”,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筑“牢”堡垒,抓好组织建设“主心骨”。推动乡村振兴,必须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组织,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组织设置规范、班子建设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规范、组织生活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工作运行规范、基础保障规范、档案管理规范等“八个规范”方面建设,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换届工作推进,通过召开农村党建重点任务工作部署会,组建7个调研小分队,定期深入各乡镇各村开展分组调研,推动各项工作如期完成。截止目前,完成调研14批次,涉及18个乡镇32个村。三是注重示范带动。该县按照“典型引领、规范提升、分类培育、均衡发展、全面进步”的思路,以群众满意、党员满意、干部满意“三满意”为目标,以“党建+N”新模式为抓手,分领域、分地域、分行业、分类别创建了“党建+阵地建设”“党建+品牌打造”“党建+服务创新”等基层党建示范点21个,其中市级5个,县级16个,切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配“强”干部,抓好后备干部“先锋队”。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一是强化挂职锻炼。2020年12月,该县共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担任产业指导员,他们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深入村寨、田间地头开展调研,谋划发展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并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二是强化帮带培育。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储备适应乡村振兴人才,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2名35岁以下、高中及以上学历的村级后备干部,并建立驻村工作队员与村级后备干部结对传帮带机制,采取“2+1”或“N+1”的方式,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引导,传授工作经验。三是强化专家匹配。自2020年以来,该县调整和充实产业扶贫专家库,在原有11支农技服务党员先锋小分队的基础上扩展到28支,同时成立坝区服务小分队,遴选177名农技人才匹配到503个村级产业链上,精选181名农技人组建成56支坝区服务小分队,引进28名涉农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农业产业指导,选派69名涉农专业技术人才赴苏交流学习,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做“优”服务,打好人才振兴“组合拳”。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一是打好服务牌,把人才引进来。定出台《松桃苗族自治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坚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对不同学历、职称的医学专业人才,签订5年以上合同的,最高补助70万元的安家费,对在规定的服务期满后,最高补助一套120平方米住房。牢牢抓住情感这根纽带。二是当好后勤员,把人才留下来。从待遇上下功夫,自2021年3月起,该县印发《松桃苗族自治县调整全县(村)社区干部报酬的实施方案》,为村干部提供更有吸引力的薪酬待遇保障,从工资、绩效、养老、医疗、保险等方面全方位构筑起后勤保障网络。三是用好激励棒,把人才用起来。从各行业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中评选20名优秀人才,发放松桃苗族自治县优秀人才服务卡,享受旅游服务、医疗服务、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十一项人才优待一站式服务。

以“产”融合,夯实集体经济“动力源”。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思路,做实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是大力推动“3+N”产业布局。坚定不移推进生猪、家禽、油茶主导产业和猕猴桃、百香果、橘柚等单品共同发展的“3+N”产业布局,坚持多元化、特色化,有效推进坝区与山地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带”。二是大力推动示范点建设。以推广“六共”机制为抓手,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三个三”模式,成功打造盘石镇“六联”机制、大坪镇“1211”机制等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典型12个,纵深推进全县56个“村社合一”和20个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建设工作。三是大力推动产业品牌化。按照“统一产品品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技术要求,统一装璜销售”的要求,以品牌经营为纽带,引导形成“品牌+龙头企业+农户”“品牌+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联结方式,打造“盘石贡米”、松桃苗绣等多个品牌,辐射带动县辖区内其他产品增产增效。(余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