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柳桐村四大举措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县柳桐村四大举措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04-13 11: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松桃县迓驾镇柳桐村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破除陋习、崇尚科学的行动自觉为抓手,采取四大举措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改善了村风民风。

筑牢道德根基规范诚信行为。围绕“左邻右舍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应对困难相互帮忙、坦诚相待,劳动生产相互交流、共同致富,共创淳朴、宜居、和谐、友好的美丽乡村”目标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充分利用院坝会、火坑会、田坎会等近50余次各种会议,组织近2000人次深入贯彻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筑牢道德根基,规范村民诚信行为,引导人民群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意识,做一个讲诚信重品行的守信人、讲道德守底线的诚实人,强化失信惩戒,对不讲诚信不守信用人员坚决给予相应处罚,全村没有出现失信现象,切实让诚信理念内化于心、诚信品德固化于行。

建立《村规民约》推进村民自治。规定对四种不良行为收取环境卫生修复基金。一是任何人不得在路上或者路边、田间地头、闲置空地等乱扔纸屑、果皮、水果袋、包装袋、塑料袋、农药瓶以及其它小废弃物品,每发现1人次收取环境卫生修复基金10元。二是喜庆日子燃放烟花爆竹的,要及时清理干净,不得将燃放剩下的烟花爆竹残留物随意丢进田里土里以及空闲地里,凡违反规定,每发现1次收取环境卫生修复基金10元。三是家中房前屋后打扫的垃圾,要在家里尽量全部处理,对确实不能处理的如尿不湿、啤酒瓶等,要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进行分类提到指定位置堆放,不得随意在路上或者路边、田间地头、闲置空地等处乱堆乱放,违反规定的,每发现1次收取环境卫生修复基金30元,并限期整改。四是房屋建修产生的建筑残留物,能处理的要尽量在家中处理,做到废旧物品再利用,变废为宝,不能处理的不得乱倾乱倒,违反规定的,每发现1次收取环境卫生修复基金50元,并限期整改。

开展文明评比引领文明风尚。结合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卫生评比考核表,运用“五看法”评比卫生文明户。考核分房前屋后、室内环境、厨房卫生、身上穿的、床褥衣物五大项,共100分,每项20分。通过志愿服务考核,按得分从高到低,全村评选出石绍和、龙才勇、龙先达等10户卫生文明户。

推行依法治村净化政治生态。充分利用广播小喇叭、“院坝”会“堂屋”会“田坎”会等各种会议,向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各种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自觉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