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进华的篮球梦·不负初心无怨无悔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张进华的篮球梦·不负初心无怨无悔

2021-04-14 10:5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要做球星,先做人。”这是张进华的教育理念。如今己61岁的张进华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那天起,为了这份热爱,他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组建了铜仁民族中学第一支梯队建制的半专业化的女子篮球队;他四十年如一日,凭着他那特有的吃苦劲头,几度春秋,几经坎坷,几番磨炼,谱写了一曲山区体育教师艰苦创业的动人乐章。

1982年,张进华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体育系,回到家乡被分配到铜仁民族中学任教,直至今日。

球员们中午训练

球员们中午训练

张进华对篮球教育事业有着强烈的热爱。他说:“我这一生很少生病,但是我却得了篮球‘癌症’。”这种“癌症”就是他对体育事业的热爱。为了这份热爱,他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组建了铜仁民族中学第一支梯队建制的半专业化女子篮球队,并一路前行至今。1993年至1999年,他先后抽调挂任石阡县龙井乡党委副书记、中国银行铜仁分行人事科副科长、铜仁地区体委副主任等部门岗位挂任职锻炼,并多次有机会留任。但他却毅然选择回到自己的三尺讲台和篮球场,从事体育教育事业。

张进华说:“选择回到家乡从事体育教育工作,并且组建女子篮球队,不仅是因为对这份事业的热爱,还因为在当时欠发达、欠开发的铜仁,受重男轻女思想观念的影响,很多具有天赋的农村女孩却无法上学读书,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现状。”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上。年轻而充满激情的张进华,充分发扬铁人精神,向着心中的梦想,勇敢的投出了手中的篮球。

没有球员,他就下乡“选苗”。为此他走遍了家乡好几百个村寨。

没有运动服,他就把他自己在外单位当教练时学校发的服装分给她们穿。

球员的营养跟不上,他就拿出自己的工资给球员们买鸡蛋,甚至把家里的鸡杀了给孩子们吃。

当球队遇到经济困难时,他就找到铜仁经济效益好的国营企业和爱心公司,恳请他们支助农村来的孩子们。

对自己十分吝啬的张进华,对学生却十分慷慨。一件穿了几年袖口磨损不像样子羽绒服,现在依旧披在他的身上。每月一万多块的退休工资,一半交给家里,一半用作球队日常开销,却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

张进华跟球员们一起吃饭

张进华跟球员们一起吃饭

为了不耽误学习,球员们通常都是早上六点就来到操场开始练习走脚步,练球感、球速等基础训练。中午放学还要进行加练,下午放学又要展开大训练。长此以往,她们时常无法按时吃饭,饿着肚子。于是,为了保证队员三餐按时,张进华把学校门口旁边的一快空地向学校申请而来,搭建起一个简陋的自用食堂。

自用食堂是民中女篮队员们做饭、就餐、上自习的地方。与其说是食堂,但里面却阴暗潮湿,充斥着木材霉变的味道。食堂共有三间,西边两间是教学楼的一部分,现在充作自习室和储物间,靠墙摆着许多老式家具;另外一间,则是用彩钢瓦靠着教学楼的楼体搭出来的,透风撒气,却是队员们的厨房兼餐厅,在张进华的指导下,她们每个人都能炒几个拿手菜。

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浇灭这一群拥有篮球梦想的女孩们的热情。球员们一周只有半天可以休息,过年也不例外;他们们一天三练甚至四练,在这都是很常见的。早上一个半小时,下午一个半小时,中午和晚上,部分队员加练投篮和力量。

冉婷婷说:“张老师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每天陪着我们训练,有时对我们非常严厉,有时又很关心我们,会给我们带吃。”

这么多年来,张进华每天早上6点半之前到训练场,晚上盯着队员上晚自习到10点之后再回家,风雨无阻。他不光不收球员的钱,还拿自己的工资补贴球队,给队员们改善伙食,把自己的衣服送给球员。

在民中女篮誓词中,写着这样一句话:“冲出贵州,走向全国。”张进华说:“行万里路,犹如读万卷书。”他不仅要把队员们从山里带出来接受教育,还要让她们以篮球为载体,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球员们比赛的场景

球员们比赛的场景

“人这一辈子,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并能做出成绩,是我最高的追求!选择教书,选择体育事业,我无怨无悔,我要将一生献给我的事业。”这就是张进华的誓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民中女篮连续荣获铜仁地区中学生“三好杯”篮球赛十九连冠,省青少年锦标赛十二连冠,基本上包揽了近20年全部的省冠军,还曾经拿到过全国中学生女子篮球锦标赛高中组第七名、初中组第四名,是贵州篮球最亮眼的一张名片。个人荣誉方面,张进华已10多次被中央、省、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练员、优秀教师、贵州省首批体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体育名师工作坊坊主。l992年被国家教委、国家体委评为全国优秀体育教师。在2006年和2013年曾被推选为贵州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候选人、党的十六大代表候选人、感动铜仁教育十佳人物。

一座座冠军奖杯的背后,是张进华近四十年如一日用一份情怀,一份坚守。张进华的体育教学生涯中,孜孜不倦,无怨无悔。他为铜仁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大量的贡献。现在,他仍然为他的体育事业执著辛勤地付出着。(张丹妮 孙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