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铜仁:创新形式学党史  热心为民办实事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创新形式学党史 热心为民办实事

2021-04-14 11:1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铜仁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打造“实景课堂”、“人人讲”党史、看电影学党史、立足工作实际为民办实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通过“以学促干”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铜仁市扶贫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人人讲” (2)

现场教学 打造红色资源实景课堂“活”起来

红色资源既是鲜活的历史,也是生动的教材。铜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自觉把探寻革命遗址与现场教学融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村干部、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学生到周逸群烈士陈列馆、旷继勋故居纪念馆、枫香溪会议会址纪念馆、木黄会师纪念馆、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困牛山战斗遗址及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就近开展体验教学。

德江县“枫香溪会议”会址通过用好红色阵地、红色课堂,依托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组建志愿宣讲队,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和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的好做法。

近日,沿河县谯家镇长征村党支部组织18名党员在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开展以“讲述长征故事 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党史现场教学活动。该村的村党支部书记田应照表示:“没有革命先烈们的艰苦付出,就没有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作为红军‘亲人’的后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旧址保护好、把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好,把那段历史讲述好。”

13.困牛山一角

创新载体 丰富学习形式“亮”起来

“子弟兵,别故乡。红军急切上征途,战略转移去远方,去远方”。在铜仁幼儿师专艺馨楼排练厅,上百名师生正在排演《长征组歌》第一篇乐章《告别》,现场乐曲气势恢宏、旋律悠扬婉转,师生演奏演唱十分投入。每排练一次,师生都会一起老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乐章背后的长征故事。

形式多样、内容鲜活、入脑入心,是铜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之一。铜仁各高校则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实实在在的教育活动中促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强化爱党爱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贵州健康职业学院采取“铜学社+思想政治”教学实践活动,举办红色家书分享会,引导学生品红色家书、立红色之志、谱青春华章;铜仁幼专开展“铜学社+思政课”将红色故事有机融入课堂,让学生在趣味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铜仁市扶贫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创新创设“人人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进一步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好脱贫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德江县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喋血神兵》红色电影,《安永恩》党员先锋微电影,播出脱贫攻坚主题电影《攻坚队长》。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内容、学习培训、学习宣传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铜仁通过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一端一网”专栏,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举办专题培训班、7564个党支部依托QQ群、微信群对流动党员进行“线上”学习宣传,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稳步开展。

eb7a698acb7396858dd913272e86e17

学史力行 切实推动为民办事“实”起来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铜仁突出把学习党史与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更好地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她一心为人民。”一阵阵嘹亮的歌声缓缓从大家心里淌过……这是碧江区响龙塘安置社区的志愿者正在教孩子们唱红色歌曲。

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点等地,随处可见“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一线,组成了一支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生力军”。

为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铜仁市税务局市对照“跨省通办”政务服务150项清单,积极对接协议签订方的税务部门,共同探索优化跨省涉税服务路径,破解跨省业务办理难题,持续扩大跨省涉税事项办理范围。自今年2月份签订“四省市七地协议”以来,铜仁市共办理“我为群众办实事”跨省涉税业务80余笔;同时,全市税务系统123名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百名书记做模范,千件实事优服务”大走访大宣传大辅导大调研活动,目前已走访企业1100余户,解决问题104个,收集意见建议33条。(喻婷  张羽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