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供电局首次实现 “无人机+全景图”可视化场景建设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铜仁供电局首次实现 “无人机+全景图”可视化场景建设

2021-04-14 11:3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这个10千伏瓦甘线用无人机建立的全景模型不仅简单快速,而且还非常清晰。”4月6日,随着铜仁供电局完成了10千伏瓦甘线全景可视化场景模型的建设工作,标志着铜仁供电局推进配网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该局用“无人机+全景图”实现配电线路全景可视化场景建设及应用,在铜仁尚属首例。

“我们现在就是要着力解决配电线路问题在哪里,停电在哪里,风险在哪里等问题。”该局副总经理虢韬说,要贯彻落实公司数字配电建设计划,加强数字电网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切实解决配电网现场勘查、运维检修、基建验收等工作的痛点和难点。

该局生产技术部创新团队自主设计与研发,开展配电线路全景可视化场景的研究与应用,创新采用“无人机+全景图”模式,即通过多旋翼无人机采集配电线路同一视点下的多张环绕图片,运用全景图像拼接、快速加载、链接标注等技术建立配电线路的全景可视化场景,实现配电线路全景场景的快速浏览、缩放、环视及视点转移等功能,达到高清实景还原配电线路相关设施设备及走廊环境的效果。

配电线路全景可视化场景建模具有操作简单、建模快、成本低、细节丰富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配网带电作业远程勘查、业扩报装远程勘查、基建规划项目的评审、大型综合停电方案的审查等场景,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推进配网数字化转型上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该局计划继续探索全景可视化场景建模与配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视深度结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配网架空线路的可视化管理,加快数字配网的建设,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陈厦华 吴寿长)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