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茶叶的贵州奇迹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一片茶叶的贵州奇迹

——写在第十三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召开之际

2021-04-15 10:54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多年来,贵州持续发展壮大茶产业。全省茶园总面积达到700万亩,居全国第一位。今年第一季度,我省春茶产量2.8万吨,同比增长24%,产值160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开门红”。

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将于今年4月18日至20日在湄潭县举行。在茶博会召开之际,让我们一起去探访贵州茶产业发展的故事。

定位 一片茶叶就是一个产业

从2007年至今,这14年对于贵州茶产业的发展意义非凡、不同寻常。

茶园面积如何从全国排名第十一位跃居全国第一位?仔细梳理,一条迅猛发展的“黄金”脉络清晰呈现。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多次专题研究茶产业工作、多次对茶产业作出重要批示。贵州专门成立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茶叶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

省委、省政府把茶产业定位为全省的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打造。2007年以来,先后出台《关于加快贵州茶产业发展的意见》《贵州省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的意见》。经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这些重量级文件的出台,成为茶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谋划提出了全省茶产业发展“守正创新、正本清源、确立地位”的总体思路。聚焦茶树种苗、绿色防控、茶叶专用肥等促进茶园提质增效,聚焦技术培训、电商培训、茶产品出口及退税、“三北”市场推介等专题逐项研究促进产业稳步发展。仅去年一年就召开协调会、专题会20多次,省茶产业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多次赴各市(州)开展茶产业调研,多次赴北京、河南、广东等省市开展调研和推介。

一片茶叶向全省人民交出了喜人的成绩单: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0家,省级龙头企业260家,市县级龙头企业384家,茶叶企业及合作社达5746家。全年茶叶总产量43.6万吨、总产值503.8亿元。湄潭县成为2020年中国茶业百强县第一名,凤冈、石阡、都匀等进入中国茶业百强县。

升级 一片茶叶就是一张名片

干净茶、生态茶、健康茶、安全茶,这是贵州茶的底气。近年来,贵州打出了强力推动全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推进高效优质茶园建设。通过优化茶园布局,推进茶园优势区域集中,形成黔东北、黔西北、黔东南、黔中、黔西南五大产业带。支持茶企业、合作社流转农户的茶园进行集中管理,提高茶园经营规模化水平。提高茶树的良种应用,全省茶园种植茶树品种无性系比重达9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

——提高初精深加工生产水平。以招商引资和本土培育相结合,按照茶叶初制就近加工,精制拼配标准化加工,布局茶叶初精加工企业。全省组建了贵茶、遵茶、都匀毛尖等21个茶产业集团(联盟),建成初制加工生产线3443条、精制生产线320条、深加工生产线18条。加快推进茶产品研发,形成以绿茶为主体,红茶、黑茶加快发展,茶食品、茶用品并存,春茶、夏茶、秋茶并重的产品格局。

——狠抓质量安全。坚持以标准引领全产业链发展,制定标准16项,修订标准21项,形成贵州茶产业标准体系。重点打造“贵州绿茶”省级公用品牌和“三绿一红”区域公用品牌,加大品牌授权使用力度。坚持“生态为根、农艺为本、应急为辅”的绿色防控理念,坚守贵州茶叶质量安全。把贵州茶园禁用农药种类在全国62种的基础上提高到128种,针对茶叶出口基地,提出了28种慎用农药名单。完善茶叶重点乡镇和重点龙头企业建立的茶叶投入品专营店和专柜制度,进一步推进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常态化组织开展以查处催芽素、除草剂和违禁农药为重点的专项检查。

一系列举措使贵州茶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贵州绿茶”“都匀毛尖”“凤冈锌硒茶”“朵贝茶”4个贵州茶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增效 一片茶叶就是一片希望

眼下,嫩绿的新芽正迎春俏立,这是苗岭山上最热闹的时节。每天清早,龙里县摆省社区的群众都会来到苗岭茶场采茶。

“过去一天忙到晚,也挣不到几个钱。自从村里建了茶场,春天采茶夏天锄草,不仅能挣工资,农活也不耽误。”村民杨光琼说,在茶场里打工,每年至少有2万多元的收入。

2016年,龙里县依托当地的气候优势和良好生态环境,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让很多群众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

像摆省这样的故事,在全省各地不断上演。

石阡县五德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石阡县夷州贡茶公司总经理王飞,种茶30多年。在他的带动下,新华村茶园面积达到3000多亩,家家有茶园,户户能增收,一片片茶叶托起了群众的增收致富梦。

发展产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群众增收,关键在于利益联结。全省各地将茶产业作为实现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通过不断强化龙头企业、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出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合作社+农户”等为基本构架的多种利益联结模式,走出一条绿色发展道路。全省涉茶人数340.3万人,涉茶农户年人均收入12351.1元,带动每位农户增收2937.63元。

把产量做成产值,把产值做成效益。茶产业作为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正升腾起340多万茶农致富的希望。(通讯员 田胜平)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