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高悬环境执法利剑 铸就生态铜仁铁骨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区五地】高悬环境执法利剑 铸就生态铜仁铁骨

—— 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综述

2021-04-15 10:59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

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铜仁,碧水青山、绿意盎然,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铜仁最靓丽的一张名片,更是宝贵的财富。保护好良好生态环境,铜仁一直在路上。

2020年,铜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绿色屏障,不断推动绿色铜仁建设。

精心组织 推进专项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铜仁的可持续发展,始终与生态息息相关。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疫情防控工作成了重中之重。1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开展医疗废物和医院污水处理(置)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铜环通〔2020〕5号),成立4个现场督察组,逐一对全市20家定点医院、4家医废处置公司和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专项检查,确保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废水)环境安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市创新探索“市局统领、区县抽派、异地交叉、分批实练”举措,积极采取“以老带新、以练代培、实训实练”方式,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不漏死角的执法大练兵、疫情阻击战、涉重金属检查、空气扬尘管控、双随机一公开等专项执法活动,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全市人民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依法行政

确保改革期执法正常运行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给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近年来,全国生态环境机构改革的步伐加快,截至2020年8月底,全市所辖区县实现了“局队合一”改革,标志全市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局队合一”是指统一以主管部门名义执法,压实对主管部门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和加强队伍建设的责任。“局队合一”改革有利于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

改革后,我市率先在全省采取网上集中学习、线下业务知识集中培训和网上考试方式,对全市383名执法人员进行了行政执法资格业务培训考试,并向省人民政府申请颁发了“贵州省行政执法证”,解决了无证执法不合法问题。

为确保工作按时推进,我市落实专人负责案件统计、环境信息填报录入工作,定期督促调度,确保执法利剑高悬。同时,印发《关于一般行政处罚及新环保法配套办法执行情况的通报》,对环境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重滞后的区县进行通报批评,逐步压实工作责任,有效实现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共享机制。

强化协作 筑牢生态屏障

铜仁境内,不论是乌江还是舞阳河,都与相邻省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河流流域环境破坏的情况时有发生,且破坏案件大多具有流动性、跨区域的特点,按行政区划确定管辖会造成调查收集证据不便、定损事实不全面等问题,加强跨部门、跨区域的联合执法刻不容缓。

为确保区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我市与湖南省湘西州等相邻省市签订了《跨区域联合执法协议》,牵头与黔东南州岑巩县、遵义市余庆县、重庆市酉阳县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开展了跨界区域流域联合执法,有效打造生态环境执法保护合力,推进筑牢邻省市生态保护屏障。

同时,我市全面建立健全“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防联治”的生态环境执法合作机制,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筑牢跨界区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关于移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线索有关事项的通知》(铜环通〔2020〕20号)的印发,进一步厘清多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监管与执法责任,形成了监管与执法有机衔接,畅通了信息互通共亨机制,有效解决了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项存在的空档。

及时公示 确保执法公开透明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环保执法工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市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

网上公示。为严格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通过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公开公示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全称、法定代表人、执法职责和依据、监督投诉电话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公开公示《铜仁市生态环境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进一步梳理和明确权力事项、法律依据、执法程序等,确保权力行使依法依规。

事后公示。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生态环境门户网站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情况,公开接受社会查阅和监督。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还将继续督促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有效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组织工作人员参与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提高执法人员办案精准率和法制审核人员工作能力水平,促进执法队伍思想和工作水平提升。

增强服务 引导企业遵法守法

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践行“执法与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在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主动性,积极营造市场竞争健康环境。

坚持宽严相结合,全力为“六稳六保”工作服务。在开展现场执法中,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公正、文明执法,对企业违法轻、影响小的给予整改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合法合规生产,杜绝了简单粗暴“一刀切”执法现象的发生。而对于屡查屡犯、整改不力的企业,则依法给予从快从严打击,彻底扭转企业违法成本低的发展观念。

据了解,市生态环境局在执法中不以单纯执法而执法,而是注重罚教结合,致力于打破企业长期以来“经济发展一手硬、环境保护一手软”的怪圈,切实增强企业环保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梵天净土,桃源铜仁。我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将生态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张月刚 谭齐源)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