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建强基层组织  引领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建强基层组织 引领乡村振兴

2021-04-15 15: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松桃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围绕“党建质量巩固年”,打出一套建强基层组织“组合拳”,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民心党建”工程内涵和外延,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把好信念“方向盘”

一是抓牢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进乡村“六进”活动。对太平、盘石、正大等苗族聚集的乡镇存在汉语言障碍的苗族同胞,及时组织熟悉苗语的老党员、双语教师、驻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等,在苗族村寨,采取群众院坝会、堂屋会、党员小组会的方式,用“苗汉”双语、苗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二是着力集中学习。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下发《关于开展“牢记殷切嘱托·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县各领域党支部结合本单位的职能职责,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学习等形式,真正做到全县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学习全覆盖。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党支部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动作、规定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支部书记上党课,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政治生活,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同时,按照“分类培育、重点打造、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落实“一年全面推开、两年系统提升、三年巩固深化”工作要求,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确保到2021年,全县所有党支部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督促指导,选好发展“领头雁”

一是切实摸清底数。以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组建10支县级工作队和27支乡镇(街道)工作队,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村(社区)逐村开展摸底,了解现任村(社区)班子运行,特别是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现状、年龄学历结构、在群众中的威信;村(社区)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基本情况;是否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等,切实做到村(社区)党组织基本情况“八个摸清楚”“七个心中有数”,为稳步推进换届选举赢得先机。二是加强审查把关。严防“带病”参选,明确底线要求、细化资格条件,多听群众看法、收集群众意见,做到基本信息全掌握、关键信息不遗漏。同时通过年龄、学历“一降一升”,重视村级后备干部、女干部的培养,建立帮带机制,采取“2+1”或“N+1”的方式,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引导,传授工作经验,带领后备干部尽快熟悉村级事务、掌握工作方法,目前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123名,因地制宜优化队伍结构,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回应群众期盼。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以电视、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抓好“线上”宣传,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规条例进行推送10余次,点击阅读量25631人次,“线下”通过“汉语+苗语”、发放宣传、拉横幅标语折页等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宣传“一肩挑”“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切实提高群众对换届纪律的知晓率,为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强化激励关怀,找准实干“金钥匙”

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从制度上细化服务管理、突出正向激励,严把政治标准,把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群众评价好的优秀干部进行跟踪培养,严格执行《松桃苗族自治县党内关怀帮扶实施细则(试行)》文件,坚持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名、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3名、招聘事业编制28名,让本土干部有奔头,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发展活力。二是全力提高干部待遇。今年3月起,松桃千方百计提高村干部报酬,切实解决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调整后村(社区)三职干部报酬统一执行“基本报酬+任期补贴+绩效奖金+养老保险+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报酬发放标准,标准核算为,1000人以下的村最低月报酬3450元,1000-3000人的村(社区)最低月报酬3550元,3000人以上的村(社区)最低月报酬3650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干部报酬还可在原有基础上提高30%,最低月报酬4485元。三是注重人文关怀。严格落实交心谈心制度,组织乡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通过“谈、访、问”等方式,用“真心、诚心”换取村干部的“放心、安心”,帮助他们卸掉思想上的包袱,端正心态,正确对待上级要求和群众的需求,消除思想障碍,做好思想动态跟踪、做足思想疏导,帮助解决工作、心理、生活三个方面的后顾之忧,目前开展交心谈心2242人次,让村干部干得舒心,着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田甲)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