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携茶”迎来采收季 千里帮扶情义深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携茶”迎来采收季 千里帮扶情义深

2021-04-16 11:2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风一笑绿山冈,喜见银芽处处芳。近日,在铜仁市沿河县,由浙江省安吉县捐赠的1200亩白茶迎来了采摘季,当地党员干部、农业专家正抓紧指导,组织村民采摘。而这里生产的白茶也已经被注册商标叫“携茶”,寓意东西部携手合作脱贫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

DJI_0943 - 复件(2)

“在采茶叶的采摘过程中一定只能够采摘一芽一叶,在采摘上只能够是用手提采,或者是撇采,这样才能够确保我们的茶叶品质。”在沿河县中寨镇“白叶一号”茶叶种植基地,高级农艺师黄亚琴正在指导当地村民规范采摘白茶。上百名村民在农艺师的指导下,指尖在嫩绿的茶树上下迅速翻飞,不一会的功夫就摘下了一大捧鲜叶。

2018年4月9日,浙江省安吉县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同年10月起,“白叶一号”茶苗陆续被送往我市沿河县开始种植,通过精心管护,去年茶园实现了首次“打顶采摘、以采代养”。今年“白叶一号”茶园正式开园采摘。

IMG_3173

 “在‘白叶一号’茶种植过程中,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和浙茶集团的茶叶专家经常到茶园进行指导,手把手的教茶农进行怎样进行科学的管护,同时和我们进行技术交流,目前从茶叶的长势来看,白叶一号茶非常适合我们当地的种植。”沿河县生态茶发展和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黄亚琴说道。 

刚刚采摘的茶叶,会被立即送往几公里外的沿河县云雾生态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白茶加工厂,利用浙江省安吉县捐赠的炒茶设备,开始摊青、杀青、理条、烘焙、提香。经过一系列自动化炒制流程,4小时后,第一批干茶就新鲜出炉了。

 “白茶是属于低温敏感型的产品,如果用传统的手工制作会影响白茶的口感和品质。浙茶集团捐赠了这套机器设备以后,在制作方面得到了方便,增加了白茶的口感和品质,而且我们和浙茶集团签订了十年销售合同,在销售方面没有了后顾之忧。”沿河县云雾生态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勇介绍道。 

IMG_3175

目前,沿河县中寨镇在1200亩“白叶一号”基础上,新增茶园面积至10500亩。其中白叶一号种植面积就有5350亩,共带动11个村4339户18745人,其中脱贫前涉及贫困人口1747户8453人。

“今年我们镇‘白叶一号’全面开采,预计可采摘新叶两万斤左右,可制作干茶五千斤左右。下一步我们主要围绕着把茶叶采摘好,做到‘应采尽采’,提高树量,同时也要把茶叶加工制作好,保证品质,还要把我们自己的品牌树立好、营销好。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沿河县中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白静明说道。(张洪权  张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