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五个一”深化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县:“五个一”深化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2021-04-16 11: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通过建好一个阵地、组织一次培训、开展一次调研、做好一次宣传、带富一批群众,充分发挥党代表的积极作用,搭好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建好一个阵地。按照“资源整合、一室多用”的原则,在县委组织部和辖区内每个乡镇设置党代表接待室和党代表工作室,搭建党代表工作的实体平台,指导推动全县各党代表团、党代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视察、建言献策;传达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工作精神,反馈党代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协调安排党代表开展活动,为党代表接待群众、服务基层提供平台,同时做好后勤保障,由县、乡两级对建设经费进行实报实销,整合相关办公室资源,配备桌椅、文件柜、饮水机等基础设备,不断推进党代表接待室和党代表工作室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截至目前,设立党代表接待室和党代表工作室各24个。

组织一次培训。整合现有资源,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经验交流、考察调研等形式,加强对党代表的培训。依托培训阵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项行动和“讲学习、守纪律、懂规矩”教育,开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省委十二届委员会历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委员会历次全会等精神学习培训班,组织各级党代表参加省、市、县各级党校的培训,带头学习思考,在广大党员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成为认真学习、学以致用的表率。

开展一次调研。积极组织党代表开展调研、考察、观摩等活动。出台了《松桃苗族自治县党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为便于党代表开展活动,按照便于集中、利于活动的原则,根据不同界别和地域,将本辖区内所有党代表划分代表团,使党代表按代表团进行活动,为党代表向党组织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造了条件。各代表团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组织党代表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生工程等进行调研,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增强了党代表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联合人大代表一同进行考察、视察、调研,为推进各项工作献计献策,真正使党代表与人大代表一样,在任期内发挥经常性作用。

做好一次宣传。要求党代表紧密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项行动和“讲学习、守纪律、懂规矩”教育,宣传国家发展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重点解读精扶贷、种植业补贴、农民培训补贴、农村三变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多项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惠农政策。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重点解读“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工作”“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等方面工作,并对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提出的基层组织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宣传本地发展思路,重点宣传全县在农业和农村工作方面取得的新成绩,并结合各乡镇的实际,对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思路进行阐释。

带富一批群众。各级党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政策,争取资金,传授技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按照“发展以富民为先,富民以创业为先,创业以党员为先”的思路,支持、鼓励党代表带头创办带富项目。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李春学,2009年成立松桃苗族自治县孟溪镇桃源香菇专业合作社,任合作社理事长,采取“合作社+基地+精准贫困户+诚信兑现”发展模式,发展香菇产业300亩,种植香菇300余万段,实现年产值1500余万元,自2016年以来,带动松桃孟溪镇10余个村,380余户1200余人贫困群众,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使他们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获得2017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2018全省脱贫攻坚群英谱杰出代表等表彰。(符皓)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