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四个一”推进民族文化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县“四个一”推进民族文化高质量发展

2021-04-16 15:0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松桃苗族自治县以团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试点,充分挖掘民族独特资源优势,通过“四个一”扎实推进民族文化高质量发展,真正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开设一节特色苗族舞蹈课。团山社区把极具苗族特色文化花鼓舞,在“四点半”课堂开展“民族传统文化+现代教学模式”相结合的苗族特色舞蹈课程,让他们从小受到民族传文化的熏陶。一是集聚搬迁点青少年,组建苗家特色花鼓队。在团山安置点通过选拔挑选出一批优秀青少年组建一支苗家特色花鼓队伍。二是邀请专业教师,打造一流苗家花鼓队伍。通过线上投稿,线下面试的模式精心挑选专业教师,把团山安置点苗家特色文化“花鼓舞”打造为自己的专项品牌。三是完善数据库,精确掌握信息。建立老师和学生个人数据库,以老师了解学生,学生了解老师的模式共同打造花鼓队伍。团山社区花鼓带队老师一人、学生20人,已开展5期课程。

搭建一个民族特色乡愁馆。团山社区展示苗族生活文化,为了把苗族传统、优良的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承下来。团山社区修建一座乡愁馆,让居民“融入城市·记住乡愁”有一个对家乡思念依托的载体,乡愁馆第二和第三展厅展示了苗家民族文化。第二展厅展示了搬迁点居民自愿捐赠的苗族服饰、生活痕迹物品等特色民族文化;从织布机、生火做饭的火塘、去稻壳的风车、照明的马灯、水车……这些苗乡村民昔日家中的老物件,按照生产、生活、文化、服饰整齐陈列在馆中,寄托搬迁群众追昔抚今的情感情怀,成为搬迁群众的乡愁记忆。第三展厅展示了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和自然风光。有苗家花鼓、寨英滚龙、茶灯、花灯、上刀梯等绝技绝活,寨英古镇、苗王城、正大茶海、响水洞梯田风光等自然风光。

修建一个苗家刺绣基地。修建锦绣坊传承苗家特色民族文化“刺绣”,团山社区苗家特色手工文化将从这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源远流长,锦绣坊分两个区域,主要经营以苗绣为主的手工艺品,手工制作和技能培训区开展苗绣培训和手工技艺培训,采取集中定期培训和日常培训方式,根据订单需求,为锦绣坊培育相关人才;成品展示区主要有香包、抱枕、披肩等成品用作纪念和销售。锦绣女手“一抬”、“一落”的动作生动形象展示出了刺绣的风采,在针线上继承了苗族手工特色文化和精神。团山社区开展锦绣女培训一期,共计60人,带动就业40余人,让民族文化薪火相传。

打造民族风情一条街。尊重群众意愿、解决群众所需、实现群众满意,团山社区以民族特色创经济品牌,打造民族风情特色一条街。一是由散而聚传承民族文化。把少数民族特色小吃、服饰、手工等聚集打造民族特色文化街;二是以民族特色吸引游客。全力打造民族特色一条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推广民族特色文化。结合团山社区实际创新举措,有效解决了搬出难、居住难、就业难问题,让搬迁群众安居又乐业。(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