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印江同发:领着乡亲“一起发”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持续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印江同发:领着乡亲“一起发”

2021-04-20 15:4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位于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的同发双孢菇科技产业园,通过打造集“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有机肥生产”为一体的典型循环特色农业园区,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增收,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园区,白底红字长方形标注的3间简易菇棚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同发集团专门为当地群众量身定做的菇棚,提供给园区内文昌村、坪坝村的三户群众示范种植双孢菇。菇棚内,菇农向胜杰正领着工人采收本季后期阶段生长的鲜菇。

“示范种植期间公司不收取租金,免费提供原材料和技术指导,并按照12元每公斤保护价包回收。”正在自家菇棚内采菇的向胜杰介绍,目前他的简易菇棚已采收鲜菇5000余公斤,预计还能采收1000公斤。

零成本起步、零风险种植。示范种植成功后,同发集团又在园区规划新建20间菇房。目前新建菇房项目已经进入场平及管道布置施工阶段,全面建设完工后,将由文昌村党员干部和能人领办,吸纳当地在家群众参与发展一至两间菇房,公司无偿提供技术支持,让菇农在家也能就业、学技术、有收益。“出菇后我公司仍然按照保护价收购,保证农户利益最大化,使其形成一支稳定的、专业的职业菇农队伍。”同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负责人施汉伟说。

近年来,印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进贵州印江同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木黄镇木良坝区打造双孢菇科技产业园。32间工厂化生产菇房和3间传统菇房总种植面积18010平方米,年产量达2000吨以上、年产值4000-6000万元。该公司采取工厂化、全智能化、立体种植,使用的双孢菇菇床架呈6层立体叠加状,节约利用土地。本季双孢菇从正月初开采以来,产量达到了预期值,目前一季度产量50余万公斤,产值800多万元。

2019年,政府整合16个村集体资金800万元量化折算股份入股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从项目实施当年起按入股资金5%并逐年递增的比例分红给各村,2019年分红2.5万元,2020年分红3万元,2021年将分红3.5万元。同时带动了周边16个村500多户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入园务工持续增收。

该公司将本地农林、畜牧养殖废弃料,作物秸秆稻草、麦草、玉米秆通过发酵作为双孢菇的培养基料,同时双孢菇采摘后又把菌渣和废弃物加工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种植,通过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循环利用,既缓解畜禽养殖带来的环境压力,又能给印江农产、畜牧业带来额外收入。

该公司生产的双孢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加之形成的绿色生态循环经济链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抢占了市场先机,产品主要销往总部福建同发集团以及重庆、贵阳、成都等地。公司正积极推进深加工项目,完善建设标准化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特约记者 梅亚军)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