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古镇:千年丹都的创新转型
首页 旅游频道 景区推荐

朱砂古镇:千年丹都的创新转型

2021-05-20 14:23 来源:人民画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W020190917516581085224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曾因盛产朱砂崛起、也曾因资源枯竭而遭遇瓶颈。但智慧的万山人,在困境中变废为宝,建设了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

万山区地处贵州省东部,是贵州省连接中原地区的中枢和纽带,有“黔东门户”之称。因历史上盛产朱砂,万山曾被誉为“朱砂王国”,是新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县级工业特区,是中国最大的汞工业生产基地。

然而,经过多年的开采,万山的朱砂矿资源逐渐消耗。2002年,矿区被迫实行政策性关闭。面对资源枯竭带来的困局,如何寻找出路让经济复苏,让城市重新找回活力,是万山转型需面对的首要问题。

2009年,万山赢来机遇,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予以重点扶持,经过各方努力,朱砂古镇逐渐发展起来。

W020190917516583373382

朱砂古镇以独有的丹砂文化和红色文化为发展底蕴,秉承“变废为宝”“修旧如旧”的原则,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并对现有遗址和文物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经过一番精心打造,如今,朱砂古镇内的特色景点,如时空隧道、玻璃天桥、“那个年代”一条街等更是成为了游客们竞相“打卡”的热门景点。

为了更好地完成转型,实现旅游兴业,拉动乡村旅游,助推全域旅游,朱砂古镇采取“旅游+”商业模式,带动了周边贫困农户一起致富。古镇以发展朱砂工艺品、餐饮、酒店等景区服务为主要项目的同时,设立了一批公益性服务岗位,招聘上千名贫困人员在古镇就业,缓解原汞矿工人因技能单一造成的就业压力。除此之外,古镇的店铺和朱砂展示厅免费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营,鼓励全区贫困人口创业创收。

W020190917516584502985

与此同时,朱砂古镇推动当地特色产品开发、加工、销售,还辐射带动周边地区(黄家寨、相思湖、湿地公园等)开辟乡村精品旅游线路,激活旅游链条,结合夜郎峡谷等旅游线路,推出万山一日游等旅游项目。此外,朱砂古镇创建了“旅游+电商”的模式,鼓励景区农户开办“农家乐”“家庭宾馆”和“特色工艺品专柜”,实现线上线下电商模式互动,将旅游扶贫与商品开发、电商扶贫紧密结合。

朱砂古镇对现有遗址和文物进行保护性开发,突出丹砂文化与红色文化,让古镇景区客源总量不断上升,从而带动整个万山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