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松桃苗王城:“千里苗疆第一寨”!
首页 旅游频道 景区推荐

铜仁松桃苗王城:“千里苗疆第一寨”!

2021-05-20 14:28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u=3081394237,953265388&fm=175&app=25&f=JPEG

铜仁松桃苗王城是各代苗王居住地,也是明朝嘉靖年间的龙西波和吴黑苗起义发生地,被誉为“千里苗疆第一寨”。苗王城集山水、崖洞、泉瀑、峡谷、森林、原始村寨、军事巷道、苗族风情为一体,民风民俗保存得相当完整。特别是独具风格的中国“南方长城”,能攻、能守、能退,是一个具有相当军事构筑工事水平的古王城,也是全国为数不多、保护得较好的古王城之一。

 

苗王城隐藏于长城外的千山万壑之中,是传奇苗族流传千古的精神象征,也是西南苗族留存至今唯一一座保存得较好的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建筑为一体的古战场遗址。

 

苗王城始建于明洪武初年,最早是答意苗民长官司驻地。宣德至嘉靖年间经苗王石各野、龙达哥、吴不尔、龙西波、吴黑苗等长期经营,逐步成为腊尔山区南长城外围的“王者之城”。

u=3173294087,2034830331&fm=175&app=25&f=JPEG


 

因苗王城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以及民族风俗等特点,《战士》、《边城汉子》、《拯救女兵司徒慧》等多部影视剧作品都在这里取景。喜欢看电视剧的游客,不妨在苗王城寻找一下那些熟悉的场景。

 

如今的苗王城在古寨苗语称“得勾现”,意思是新寨,为苗王居住的地方,也是曾经的古战场遗迹。明朝时,这是腊尔山地区苗族的中心;在民国初期还住有230多户人家。巷道内每家每户都各自拥有自己的龙(前)门和后门,并且相互连通,可步步为营,层层把关,酷似一座八卦迷宫。古文物专家考察后一致认为:此城设计“既能攻,又能守,也能退”,是一个具有相当军事构筑工事水平的苗王城。其建筑结构,建筑工事可以重现几百年前的历史。

u=3911116172,3483213645&fm=175&app=25&f=JPEG

 

苗王城吊角楼是中国最有特色的吊角楼群之一,由五栋吊角楼组合而成,嵌在悬崖峭壁之上,十分壮观,充分体现了苗族建筑的精华。由于建在悬崖上,游客上吊角楼的时候尽量往里面走,不要靠近外面的栏杆。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