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梵净山下村民“旅游饭”越嚼越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旅游频道 旅行动态

贵州江口:梵净山下村民“旅游饭”越嚼越香

2021-05-25 16:36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昔日“望山兴叹” 如今“靠山吃山”

梵净山下村民“旅游饭”越嚼越香

5月1日,江口县太平镇梵净山村的金山角度假山庄,老板杨再发送走几名广东游客,又急忙为迎接新的客人做准备。

杨再发在梵净山下生活了半辈子。回忆过去,他说,那时候屋后的梵净山、门前的太平河,犹如两道天然屏障,不仅挡住了村民远眺的视野,更阻挡了发展的脚步。

20多年前,梵净山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当时,梵净山下仅有两家宾馆,偶有寥寥几名游客入住,梵净山村的村民,靠着种植玉米、红薯等传统作物作为主要的经济来源,过着缺衣少食的贫困日子。

初中毕业后因家贫辍学的杨再发,开始做起糖烟酒等日用品生意,在周边集镇赶“转转场”,勉强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随着梵净山索道开通并投入运营,游客逐渐增多。梵净山村也逐渐意识到旅游发展的潜力,先后打造了麻里湾乡村旅游群馆及寨沙侗寨、梦幻江边等乡村旅游景点,上百户村民端上了“旅游碗”。杨再发也利用自家房屋,开办了度假山庄。

特别是2018年,梵净山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同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铜仁市抓住时机,立足梵净山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推动文化旅游胜地建设。如今,仅梵净山村村民开办的民宿、度假山庄、旅游客栈等达到400多家,全村半数以上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

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梵净山脚下的群众用美景换来了真金白银。“‘五一’节前,所有客房就早已预订完了。”杨再发说,山上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山下的旅游发展也就越来越旺,昔日阻碍发展脚步的山水,真正成了增收致富的“吸金石”。

“山上的红云金鼎、蘑菇石都非常壮观,让人倍感震撼,而山下的风光同样秀美,让人流连忘返。”从梵净山上下来,河北游客范联芳和家人依依不舍地拍照留念。

此次“五一”假期的梵净山之行,范联芳感触颇深。她说,除了领略梵净山的风景,山下民宿住着惬意,当地美食特别丰盛,旅游服务贴心周到,等有机会还将重游梵净山。(记者 杨聪 江佳佳)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