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展新颜:玉屏自治县云起小镇特色旅游激活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旅游频道 旅行动态

坐看云起展新颜:玉屏自治县云起小镇特色旅游激活乡村振兴

2021-05-25 16:47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初夏,素有“黔东门户”之称的铜仁市玉屏自治县晴空万里,翠色欲流,群山掩映下的新店镇丙溪村云起小镇凉爽宜人,一幢幢独具特色的侗家民居与碧绿的青山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好山好水迎贵客。五一小长假试营业期间,这个刚“破壳而出”的小镇就人气爆棚,侗乡风情、特色美食、网红沙滩、灯光秀……丰富的旅游业态吸引了来自铜仁、四川、湖北等地10余万游客旅游打卡,试营业“试出”开门红!

今年五一小长假,云起小镇试营业期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种了一辈子庄稼的丙溪村村民付功绿怎么也没想到,以前破旧的家园竟成了乡村旅游热门地,自己也摇身成领工资的服务人员。

“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在小镇里巡逻,每月40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有稳定收入,还能顾家,非常踏实。”付功绿一家曾因病致贫,守着1.2亩地过穷日子,如今,他成了保安队长,手下带着14人。

此前,丙溪村原是典型的空心村、贫困村,人均耕地不到一亩,绝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2013年以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甚微,村民年均收入不到5000元。

2016年,玉屏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启动,丙溪村成为全县唯一一个村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吸纳了新店镇丙溪村、朝阳村、大湾村、老寨村四个行政村的54户易地搬迁居民。

“搬离深山,重新起飞,因此给安置点冠以‘云起小镇’的美名。”丙溪村村委会副主任黄俊介绍,按照规划,云起小镇将打造成为一个以侗乡少数民族风情体验为主要功能,以休闲娱乐、温泉养生、侗寨观光为辅助功能的侗家风情体验康养基地,同时借助旅游主题业态的完善,带动当地安置居民增收致富,实现精准扶贫。

云起小镇五彩沙滩

“乡村旅游要有‘乡’味,不能千篇一律,我们主要围绕民族风情发展集吃住行游购娱养为一体的特色旅游。”贵州景投文旅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云起小镇总经理秦子漾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将与中旅社、青旅社等大型旅行社合作,将更多游客引至小镇。

打造特色,乘势而上。短短几年时间,在各类项目的支持下,丙溪村实现了“旧房变新房、资源变资产、民房变民宿,乡村变景区的转变,吸纳了当地70余人就近就业,不少村民纷纷吃上旅游饭,全村年人均收入达万元以上。

云起小镇一隅

“我在五一假期期间经营我们本地特色小吃摊,日入千余元,这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这两天,村民黄桃正在准备进更多货,在小镇6月份正式营运后大赚一笔。

据悉,云起小镇的业态还在延伸,目前正在建设的400间民宿项目已初具雏形,农特产品展销、侗族民俗展示等将推动小镇产业向康养、文创、体验等多维度延伸,推动业态融合化发展。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