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600余名“尖兵”下沉接续奋战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印江600余名“尖兵”下沉接续奋战乡村振兴

2021-05-26 10: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乡村振兴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印江县精准选派636名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宏伟事业再添新功。

“大家一定要管护好我们村的420亩茶园,尤其要加大对去年刚种植的297亩茶园的管护力度,让它尽快见效增收......”在印江自县罗场乡快场村新植茶园基地,新选派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代浩然正与群众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田间会”。

代浩然是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他主动投身乡村振兴战场,发挥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于5月6日到村以来,每天早出晚归,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一边抓产业,一边走访。这几天,代浩然一有时间就走进农户家中,宣传党的惠农政策,与群众拉家常,用心灵倾听民声,尽快掌握村情民意。

同时,他还与村“三委”一道完善本村乡村旅游规划。“我村以全域旅游为方向,融合自驾游、房车游、户外探险等项目,借助村晖人士力量,打造清渡河天生桥和溶洞等自然景观,逐步实现乡村旅游经济振兴。”该县罗场乡快场村驻村“第一书记”代浩然信心满满地说。

子承父业上战场。在新一轮驻村干部轮换中,该县人社局干部王樾主动向单位领导申请驻村,新选派到快场村担任驻村干部。

走进村会议室看到墙上挂着其父王辉书写的“不忘初心,攻坚脱贫”书法作品很是吃惊,经村干部介绍得知这是他父亲2017年在快场村开展脱贫攻坚时写的书法,而这幅书法也成了王樾接过父亲接力棒,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主动作为的“源动力”。“看见父亲留下的书法很是激动,作为新驻村干部,接下来我将以父亲的题字为动力,不忘初心,用饱满的工作热情、优良的作风、扎实的态度沉在一线,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战斗员、尖刀兵。”王樾坚定地说。

“缘分难得,心愿未了,我还要上战场。”轮换前,印江在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时,这句话成了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接续奋战乡村振兴一线的“请战词”。

已连续驻村7年的任林,先后在朗溪镇昔蒲村、三村村担任“第一书记”,今年家人都劝他回县城上班,方便照顾家庭,但在开展脱贫攻坚驻村期间对乡亲的承诺还未完全兑现,与乡亲们结下的深厚情谊让他割不掉斩不断,他依然“请战”留在三村村,继续以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为三村村出良策,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技术支持,让三村村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生活更富裕。

“我留下来的动力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通过这些年的驻村,我跟村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不舍得离开。第二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承诺群众的事还有两件没完成,第一件是我们村的环山路还没建成,第二件事是我们的集体经济还不够壮大,争取在乡村振兴中来实现愿望。”该县朗溪镇三村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任林说,目前已争取到资金760万元,用于修建7.9公里环山公路、便桥一座、3公里生产便道等设施,争取资金100万元新建有机肥生产加工集体经济项目,启动实施了冷库项目和集体经济果林管护。

这几年,三村村在任林的带领下,发展了3万羽蛋鸡养殖、150头生猪养殖、110亩苗圃和1100亩红香柚产业园区,完善了基础设施、美化了村居环境,并探索以和谐稳村、文明润村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推动了三村村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曾经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摇身一变成了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而任林也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

“我年轻,更应该到基层一线锻炼锻炼,把毕生所学用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以此来检验自己的铁肩膀,能力的试金石。”今年27岁的谢飞跃是县委办选派到朗溪镇三村村的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在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调整交心谈心时,他说出了新一代青年干部的“心里话”。 

为克服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本次轮换,印江对新老队员给出了15 天的过渡期,在半个月里老队员与新队员同吃同住,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让新选派驻村干部少走“弯路”。所在乡镇、村也主动与选派单位做好联系协调对接、轮换人员衔接、帮扶工作交接等工作。

这几天,罗场乡党政班子第一时间与全乡新选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交心谈心,关心他们的食宿、办公等基本保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建议。“我们乡党委全力做好驻村工作队衔接和人文关怀的同时,也给他们明目标、压担子、定任务,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沉下心来投身到我乡乡村振兴工作中。”该县罗场乡组织委员陈林江说。

印江以“政治化、知识化、年轻化、专职化”为标准,因村选好“第一书记”,做到能力顶配、任务匹配、专业搭配,确保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精准定位、精准选派、接续奋战。(梅亚军 杨文姜 )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