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法院:“二三四”工作机制推进教育整顿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法院:“二三四”工作机制推进教育整顿

2021-05-31 10: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印江县人民法院党组构建“两个坚持、三个结合、四个贯彻始终”工作机制,扎实有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坚持开门搞整顿。召开两次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退休干警和离任人员、干警亲属从事律师职业自查自纠会,摸底排查相关情况,现场把脉问诊收集问题;院领导深入开展政治家访,分批次召开干警家属座谈会,发放《致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和《致退休干警一封信》,让退休干警和干警家属充分知悉教育整顿内容;利用LED屏、宣传展板和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发布简报信息55篇;公开发布“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监督渠道。

坚持统筹推进。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与审判执行工作统筹安排,一体化推进正风肃纪、党建工作、大练兵及大走访等工作。通过“集中学+自学”抓实政治教育,“身边案+典型案”抓实警示教育,“正向激+反向推”抓实英模教育,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第一季度审判综合质效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名。

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巩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果,各支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抓实“三会一课”,组织本支部党员认真自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继续开展党员业绩评价,全面提升干警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为继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不竭动力。

与新形势大练兵相结合。紧扣新形势大练兵要求,以政治轮训为抓手,强化对党忠诚,注重能力建设,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专题培训,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和民法典学习培训,努力建设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能担当、特别重实干、特别肯奉献、特别守纪律的干部队伍。

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态势,妥善审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类案件,服务保障全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化解民商事纠纷促发展,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强法治建设,持续用力开展执行攻坚树诚信,为全县平安建设保驾护航。

政治引领贯穿始终。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使忠诚核心成为广大干警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印江法院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推动全院形成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浓厚政治氛围。

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以中层干警领学为示范,领导干部辅学促提升,开展“一把手”为干警上党课和参加政治轮训,邀请党校专家上课等形式,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在学习教育环节,坚持每周三次集中学习。之后,把每周五下午确定为集中学习时间,不定期抽查干警学习笔记,确保干警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查纠整改贯穿始终。强化思想发动,坚持边查边改,以谈心谈话减负消除顾虑,利用多种方式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帮助有问题的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向组织讲清楚问题。制作谈心谈话手册,开展谈心谈话112人次,组织全院干警开展自查自纠,两次填报《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开通24小时举报热线,上下联动对接线索数据,及时办结到位。

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结合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组织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寨,听取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诉讼服务、审判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等作为重点内容,完善便民利民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司法服务。目前全院为群众办实事45件次。(涂显玉 陈露露)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