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口:115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城乡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口:115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城乡

2021-06-01 09: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谢谢你们给我送来助听器!”捧着助听器,74岁的退役军人周建明老人开心地笑了。近日,江口县人武部与江口县民和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一行,来到民和镇抗美援朝老战士周建明家,为他送来助听器,了解其家庭困难。

江口县有着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已连续六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该县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和乡镇(街道)人民武装部、基层青年民兵志愿服务组织等,组建115支队员956余人,其中退役军人574余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该志愿服务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军人本色,奋战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为群众解难帮困、调解纠纷,助力乡村振兴。

IMG_5280

“非常感谢领导和战友们的关心帮助!”赵年兵紧紧握住志愿服务队员的手。今年4月28日,江口县太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青年民兵志愿服务队来到快场村,慰问困难退役军人赵年兵、秦来发,送来1000元救助物质。“秦来发身体不好,妻子患间歇性精神病,两个孙子读书,经济比较困难。能为战友做点事,我感到非常荣幸。”太平镇人武部干事杨凤刚说。

双江街道镇江社区的退役军人舒建学20年如一日担任青年民兵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经常和队员一起为困难退役军人服务,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退役军人陈军奎夫妇已近70岁,儿子和媳妇常年在外打工,8岁的孙子患病还不会说话和不能走路。“他们经常来给我家搞清洁卫生,给小孩买东西,提醒用电安全,他们是好战友、好邻居!”陈军奎夫妇对志愿服务队队员赞不绝口。

今年的学雷锋日期间,江口县各级民兵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深人基层,宣传优抚安置政策和退役军人保障法,解决退役军人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提供贴心服务。

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江口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涵盖了应急抢险、政策法规宣传、关爱帮扶、国防教育、义务巡逻等常态化志愿服务。

今年元月,江口县德旺乡、太平镇之间约12公里出现大面积结冰,德旺乡、太平镇人武部青年民兵服务队与街道派出所、退役军人服务站来到该路段撒盐除冰。“灾害面前我们必须冲锋在前,这是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志愿服务队队员李勇说,仅春节、元宵期间,他们服务队就参加了森林防火、保护太平河、撒盐除冰等8次大行动。

IMG_6582

“退役军人能吃苦、讲奉献,政治觉悟高。青年民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主体在基层,利于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在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推进文明平安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双江街道双月社区党总支书记金林元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据他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青年民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全程在各高速公路进出口设卡值守。23岁的张军在社区大门前看到倡议书后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队,经常上门为退役老兵留守老人打扫卫生、理发,组织爱心医院开展义诊等。德旺土家族苗族乡福旺社区的杨景明、梅永先、刘家文等8名退役老军人,每周到相邻的4个村民组开展3到4次义务巡逻,确保社会平安。双江街道青年民兵志愿服务队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督所到社区各店铺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提醒、讲解食品安全常识....现在的江口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已形成齐抓共管、群众平安幸福保驾护航的良好氛围。

据悉,接下来,江口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将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在分类服务、精准服务下功夫,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自豪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赵玉德 武志亮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