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优势,积聚高质量发展动力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厚植人才优势,积聚高质量发展动力

——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才工作综述

2021-06-16 09:1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全省人才工作推进会、全市人才工作述职会明确提出,要深刻认识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准确把握人才工作对于促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伴随社会高度求贤若渴的期望,玉屏侗族自治县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以更宽视野集聚各类人才。

1

深学笃行  奋进全新征程

新的征程新的担当,赋予了新时代更高标准的使命任务。当前,玉屏正处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强势起步、精彩开局的关键时期,必须保持定力,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心无旁骛把事情办好。县委坚持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贯彻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对标人才工作决策要求,瞄准人才工作发展方向,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下步人才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同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做大总量、提升质量”目标任务,着力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为建设“三区一县一中心”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2

破解难题  激发进取活力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瓶颈尚未完全打通的现有情形。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期,抢抓人才成为抓住未来发展的关键点。该县以重点人才队伍五年倍增为目标,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核心,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保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人才竞争优势和区域比较优势。

通过转型升级抓引进,拓宽引才渠道,以举办人才招聘会、赴高校引才和行业主管部门自主引才等方式开展招才引智,引进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大学生等人才队伍作为驱动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重视本土人才发展,培育一支总量大、素质高的本土人才队伍,同样重要。充分发挥选才育才良好发展模式,及时发现人才,广泛选拔人才,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农业产业型人才、专业技能型人才、评选表彰56名县管专家,2家单位命名省级人才基地,建立18个名师工作室,积蓄了发展动力,释放了人才红利,人才与社会发展的“乘数效应”愈加显著。

3

做强服务  优化人才生态

始终将做好对人才的体贴入微、关怀备至的服务作为工作核心。因地制宜,制定适应当地发展战略,促进人才发挥效力,每年由县财政保障150万元作为人才专项发展资金,为人才安心安业保驾护航。

整合资源,加强投入,修建240套人才公寓,比邻城区,配套物业管理,建设商业区、休闲区,完全实现拎包入住,为引进人才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人才引进来,留得住。接下来,该县将与重点经济开发区大龙开发区积极谋划产业园人才公寓及科研中心项目建设,计划投资5亿元,建成集锂电子科研中心、人才集聚中心,依托专家团队及研发机构,联合进行新能源、新材料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首个“人才日”的决策部署,统筹好谋划好全县“人才日”活动,通过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举办企业家沙龙、青年精英圆桌会、行业系统人才座谈会、进行健康体检和走访慰问等“人才日”系列活动,进一步释放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

压茬推进科技人才培养,鼓励科技创新,支持人才项目成果转化,制定“优才卡”制度,给予不同层级人才相应的服务待遇,最好的人才给予最好的待遇,不断优化人才吸纳、成长和使用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人才获得感强的人才服务环境,人才生态进一步向上向好。

4

提质升级  促进深度融合

目前,该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以新型建材、基础材料为主导的工业产业已初步显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康养、生态旅游的环境优势将更加突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全县大力重视人才发展,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加大提升人才利用率,促进人才与发展愈加融合。围绕油茶、生猪养殖、精品果蔬(黄桃)、食用菌4大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人才队伍,聚焦双桥工业园企业集群集聚人才,以建设省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和玉屏侗乡风情园、茶花泉两个AAA级旅游景区大力培养旅游人才,进一步发展一批立足区域、辐射周边的高位平台。

通过挂帮方式引进油茶博士团,建立油茶研发中心和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油茶育苗基地,大力发展油茶产业,2人被评为国家级一线工匠,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选育出本地4个油茶良种,带动周边贫困群众5000余人就业增收,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力量。

图片

着眼技术人才协同合作,以发展和提升全县主导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从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知识产权等方面入手,加强与帮扶城市、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提升该县创新能力,促进该县经济发展,2020年销售农产品达23199吨,销售金额6.6亿元,带动贫困户人口8673人。2021年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3.2%,人才优势带来的后续经济发展动力逐渐明显。

人才七泽盛侗乡,接下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将充分发挥人才的杠杆效应,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为全县努力实现人才工作与经济发展双促双赢,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周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