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德江:冬吃蘑菇夏吃瓜  菌菜轮作产业旺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德江:冬吃蘑菇夏吃瓜 菌菜轮作产业旺

2021-06-16 11:5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6月,初夏清甜,瓜果飘香。位于德江县合兴镇鸟坪村的果蔬种植基地内瓜藤爬满棚架,根根黄瓜顶花带刺,既新鲜又水灵。

品尝着味美多汁的黄瓜,鸟坪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旷光坤不由地想起这些年创业致富的故事,感觉黄瓜更有味道了……

轮种的黄瓜 (1)

轮种的黄瓜 (2)

轮种的黄瓜

“今年4月羊肚菌采收后,我们播种了黄瓜,目前已销售了2500多公斤。通过‘菌菜’轮作,一亩相同的土地,收入增加了1万多元。”“同时羊肚菌的废弃菌料还可以作为有机肥用于蔬菜生产,蔬菜叶儿鲜嫩、果实圆润,口感和卖相都很好。”看着大棚内一根根绿油油的黄瓜,旷光坤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期待着又一季的丰收。

2020年冬季以来,鸟坪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自主研制羊肚菌菌棒,发展了羊肚菌种植40余亩,收入近60万元。结合羊肚菌的生长特性,合作社更是序时而为、接茬发展,在原种植羊肚菌的大棚内,全部轮种了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当前已陆续成熟、上市。

冬吃蘑菇夏吃瓜,菌菜轮作产业旺。像鸟坪果蔬专业合作社这样通过轮种提升产值、产量的并不是个例。在堰塘乡高家湾社区,贵州旺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内也轮种了西瓜、冬瓜等作物,目前长势喜人。据统计,全县采用‘菌菜’轮作循环栽种模式的食用菌经营主体共有7家,轮种面积达800余亩。

大棚内种植的羊肚菌1

大棚内种植的羊肚菌

“‘菌菜’轮作主要有四大好处:一是让土壤实现原生态修复;二是一地多用,能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多产;三是使冬季人不闲,全年带动务工增收;四是废弃菌料作为有机肥,能促进作物生长。”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专班负责同志介绍到。

近年来,德江县围绕“2+N”产业布局,抢抓省、市大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机遇,不断探索丰富“菌菜”“菌麻”“菌稻”轮作等高质量生产方式,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全县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了积极贡献。(张凯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