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各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端午节活动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印江各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端午节活动

2021-06-16 15:0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本报讯(代琴敏 文/图)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6月11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端午节活动。

走进县实验小学校园,迎面飘来一阵粽叶香,映入眼帘的是着古装的孩子们在欢舞沸腾。印江实验小学开展的 “端午佳节·粽享快乐”家校联谊活动现场,整个校园洋溢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端午节是哪天?为什么要吃粽子?为什么说屈原是爱国诗人?……”本次活动,各班首先以端午节知识抢答赛方式举行,之后围绕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开展了现场用艾叶制作香包,包粽子。在包粽子环节,老师提前准备粽叶、泡发好糯米。随着主持人宣布包粽子展示开始,家长与孩子们纷纷撸起袖子叠粽叶、盛糯米,然后包紧压实,再打个结,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完成了。

包好的粽子摞在盆里,翠绿的粽叶裹着雪白的糯米,淡淡的粽香弥漫在活动现场。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孩子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心里十分温暖。

“做手工、包粽子让我感受到节日的魅力,成功的喜悦。使我领悟到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意义,这是我度过的特别有意义的端午节。”多年没和父母一起过端午节的留守儿童张晓彤兴奋地告诉笔者。

据了解,印江自治县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积极通过挖掘、提炼、整理、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营造了有利学生身心发展的民族文化氛围,充实学生的心灵,使师生精神境界与灵魂得到提升,使民族文化得到继承和传播,极大的感染了使全校师生,激发了师生对祖国、对家乡、对学校的热爱。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