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牛山革命先烈精神永不磨灭 ——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困牛山革命先烈精神永不磨灭 ——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

2021-06-22 10:30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记者 袁燕 付松

87年前,100余名红军战士宁死不做俘虏,毅然在贵州石阡的困牛山奋勇突围、英勇激战,甚至不惜一切跳崖牺牲,留下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在当前如火如荼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用好这一生动的党史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就此专访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

记者:请您谈谈困牛山革命先烈给我们留下什么可贵的精神遗产?

杜丹:前不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在石阡县困牛山战斗遗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她指出,学习困牛山战斗历史,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绝对忠诚、信念坚定、勇于牺牲、赤诚为民的崇高精神。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困牛山革命先烈精神,为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榜样感召、信念指引、精神滋养,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记者:困牛山革命先烈体现了共产党人什么样的政治品质?

杜丹:“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只有对党绝对忠诚,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身忘我,奋不顾身。1934年10月,困牛山是共产党人和红六军团的“忠诚山”,100余名红军战士在生死关头,“没有一个人叛变,没有一个逃兵”,奋勇突围、英勇激战,以对党绝对忠诚之心,为革命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换来了红六军团的绝处逢生。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词: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检验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忠诚山”。当前,我们面临着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我们必须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重要的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必须忠诚于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要以困牛山革命先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为蓝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行稳致远。

记者:学党史,悟思想,这段光荣的历史昭示了共产党人什么政治优势?

杜丹:“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100年来,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激励下,一批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奋不顾身,英勇奋斗,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困牛山100余名革命先烈正是因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深知“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会不怕牺牲、视死如归,才会慷慨捐躯、舍生取义,才会义无反顾、抛洒热血,用生命诠释共产主义信仰,用鲜血印证党的初心使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做到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在风吹雨打、千难万险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记者:困牛山革命先烈勇于牺牲,这种伟大和崇高的精神,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杜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视死如归,靠的就是共产党人慷慨捐躯、舍生取义。困牛山100余名革命先烈“甘洒热血写春秋”,奋勇突围,壮烈牺牲,以感动天地的牺牲精神,塑造了前赴后继、义无反顾的伟大英雄形象。他们为党为国为民的牺牲,见证了共产党人勇于牺牲的政治本色,展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担当史。在新的长征路上,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依旧风雨如磐、乱云飞渡,依旧面临各种斗争和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切实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攻关之际冲得上、危急关头顶得住、形势严峻打得赢,要发扬勇于牺牲、不怕牺牲的精神,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为我们党再创百年辉煌、我们国家繁荣富强、我们人民幸福安康真正做到前赴后继、忘我奉献,殚精竭虑、鞠躬尽瘁。

记者:在困牛山革命先烈身上,是如何充分体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这一初心的?

杜丹: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革命先烈身上1体现得淋漓尽致。困牛山革命先烈在深陷重围时,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宁死不愿误伤被敌军抓去充当人盾的老百姓。他们朝天开枪,最后砸烂枪支,悲壮地跳崖牺牲。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这是我们党的显著特征和标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赤诚为民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在聚焦落实“十四五”时期贵州发展的“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道路上,我们要肩扛赤诚为民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看得重、问得细、记得牢、做得实。要始终同人民群众走在一起、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样,我们党就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得到人民的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