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我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我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07-06 17:2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日前,在万山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自万山镇完小的50名学生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进万山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内,一个个旧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全面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千年丹都转向绿色发展的“蝶变”历程。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准备充分、启动及时,有序推进、见行见效,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制定活动方案,迅速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

扎实“学”

中央、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刚刚结束,我市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立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作出具体安排……

自3月6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我市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对铜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我市始终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的要求,通过抓好专题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政治引领,做到学史增信、保持战略定力;抓好专题培训,做到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抓好实践活动,做到学史力行、锤炼过硬党性;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做到鉴往知来、勇担职责使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领导责任,带头深学、深悟,带头深入实际办实事、解难题,带头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带头真抓实干、开创新局。

同时,我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各级党校培训班必修课程、各高校及中小学思政课的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千名书记、万名教师上党史课等活动。

此外,还通过创新开设市级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平台,用好铜仁日报“梵净云天”移动客户端,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推进了全市在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定力上取得实效。

深入“讲”

“我是1945年5月入的党,1946年随部队打的第一仗是在保定……后来一路打到大别山,1950年到贵州剿匪,从毕节到贵阳……后来我又随部队来到铜仁……”6月24日,在铜仁市人民医院老年病学科党员活动室,不时传出阵阵掌声。92岁高龄的老党员王瑛应邀为市人民医院党委班子和部分支部党员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市紧盯目标任务抓学习,切实提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十百千”主题宣讲活动,即组建十个宣讲团、百名宣讲员、开展千场宣讲报告会。 为了让“研究历史的人讲历史、经历历史的人讲历史、见证历史的人讲历史”,我市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辟周逸群烈士陈列馆等“第二课堂”,让困牛山战斗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黔东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周逸群、旷继勋、肖次瞻等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让红色历史“活了起来”、革命精神“传了起来”,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为了把“四史”宣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我市还创新市县联动组织了1900余名宣讲员,开展了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等七进活动,扎实做好“四史”宣传教育,做好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截至目前,3个月来,我市组织各类宣讲活动共6200余场次,受众达63.6万人次。

办事“实”

“以前在万寿宫那里,早上买菜的人很多,也特别挤。有了方家巷这个新的蔬菜市场后,摊位多、菜的种类也多,也不像之前那样挤了。”石阡县万寿社区居民王女士提着一筐新鲜蔬菜说。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石阡县创建办通过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回应市民关切,倾听群众呼声,相关部门通过调研,积极协同联动,及时在长征路方家巷规划建设蔬菜销售市场,破解了原占街销售蔬菜导致脏、乱、差等瓶颈。

据悉,方家巷蔬菜销售市场占地1000余平方米,规划设置摊位200余个,目前,该蔬菜市场已正式运营,为该县万寿社区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

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我市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呼声,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现场办公为大家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坚持把学党史与践宗旨结合起来,聚焦民生办实事,把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解决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理等问题,梳理市级项目清单50项,优化或减少政务服务流程361项,从行业民生问题入手办好了一批“贴心事”,从现实生活问题入手解决好了一批“烦心事”,从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入手办好了一批便民利民的“舒心事”。

未来“兴”

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铜仁地区设立地级市,黔东大地至此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21年,10年发展、10年变迁,现在正孕育着勃勃生机,昂首向前。

铜仁跨步踏上经济增速快、脱贫成效实、城乡变化大、发展后劲足、政治生态好的发展局面的新征程段……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在学深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有效丰富形式载体,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着力在悟透上求突破,进一步强化责任压实,认真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对标对表,强化举措、细化方案,与“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汲取丰厚精神力量,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奋力推动铜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市将以承办第十六届贵州省旅游发展大会、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为契机,以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龙头,加快“一带双核”文化旅游项目和红二、红六军团长征贵州综合展示园建设,强化旅游服务标准化和质量品牌建设,大力开展文旅产业大招商,全力打造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

我市还将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加强学做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主动投身到第一线,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成绩;要继续围绕“四新”“四化”要求,按照“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铜仁篇章贡献力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