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市发改委落实“六稳六保”展现责任担当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市发改委落实“六稳六保”展现责任担当

2021-07-06 15:2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学党史与总结经验、关照现实结合起来,突出学史力行,持续掀起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解难题的热潮。

抓强分析调度,把学习成果转化到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上来。市发改委充分发挥综合经济部门参谋助手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针对经济运行出现的波动变化及时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当前,全市经济恢复向好,基础进一步巩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主导产业增长较快,内需拉动作用加快释放,先行指标运行较好,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

抓实民生实事,把学习成果转化到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上来。市发改委围绕健康养老、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等民生热点问题,深入基层察实情、访民意、出实招、办实事,谋划申报了一批补齐民生短板的大项目,推动实施了一批群众津津乐道的好项目。聚焦“床位”,牵头起草《铜仁市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印发。铜仁市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经省评审以第一名的成绩报国家部委,将获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申报权。铜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项目已经省发改委审核通过并报国家发改委,将获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聚焦“车位”,全市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4个、新建充电桩100台,有效解决了绿色出行难充电、停车难的问题。协调开通铜仁直达成都、重庆、昆明动车车次,多样化的动车菜单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聚焦破解电价高电价贵难题,下调我市大工业用电输配电价和基本电价,积极向上争取降低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的电价优惠政策。督促指导全市将辖区内农村供水价格降至不高于城镇供水价格水平。聚焦绿色鲜明底色,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我市荣膺2021年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全国仅六个市区入选。

抓优产业结构,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来。始终树牢新发展理念,以发展壮大农村产业、建强产业发展集群、纵深推进服务业为抓手,厚植发展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上半年争取农业项目投资共计17239万元。江口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认定为全国100个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是我市首个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认定的“国字号”招牌。

抓牢重大项目,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扩大有效投资上来。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稳增长中的压舱石作用,积极争资引项,注重投资效益,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支撑。今年以来,全市争取到中央、省预算内投资3.16亿元。全市谋划申报2021年地方专项债券项目经国家相关部委审核通过355个,总投资1199.7亿元,通过国家审核项目个数及需求额度均位列全省第6位。截至5月底,全市429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9.9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38.83%。

抓好新型城镇化,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提升城市品质上来。全面贯彻“四新”总体要求和“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今年上半年,争取到城镇化领域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7.02亿元,获中央省预算内资金1.35亿元。这些资金已第一时间安排到老旧小区改造、排水防涝、教育医疗配套等工程领域,为完善城市配套、优化人居环境注入了源头活水。上半年,完成未建成棚改322户棚户区。5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改造完成46个项目11734户,改造完成率87.68%,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