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口:聚焦“急难愁盼”,擦亮幸福底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江口:聚焦“急难愁盼”,擦亮幸福底色

2021-07-12 10: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口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廉政先“问”,访民情零距离;为民求“实” 解难题心贴心,服务创“新” 纾民困一站式,以群众“关注点”,串连干群“连心线”,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百姓问廉现场

廉政先“问” 访民情“零距离”

“我们村发展有点不平衡,像几个偏远的组没有村委会这个组搞得好,现在国家搞乡村振兴,我就想了解下对我们寨子有什么政策。”

“现在不准办酒,我家才得一个孙子,但是我亲家他们想来看看,肯定也会带点礼物,这个算不算违规。”

.....

群众提问,干部解答。江口县官和乡新田村村委会门前,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一场由该县纪委监委主办的“百姓问廉”活动走进该村。问廉活动现场,新田村20余名群众代表组成的问廉团,围绕返乡创业、合作医疗、乡村振兴、残疾证办理等政策问题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询问,县纪委监委、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医保局、县教育局等部门分别作了回答。

“这个活动开展得非常好,我们老百姓所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回答,让我们在以后生活中,要办相关事情的时候少走弯路。”官和乡新田村村民杨兴说。

“通过这次面对面的交谈,我对党的方针政策都有所了解,法律意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反映了我们的县直机关的领导干部对乡村振兴以及对百姓的关心,希望这个活动越办越好。”官和乡新田村村民田仁兄满意地说。

此次百姓问廉活动,通过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呼声,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民生的关注,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让工作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听民言、知民愿、解民忧、顺民心。

“百姓问廉活动,是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为群众与干部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目的就是让群众与干部零距离沟通,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江口县纪委监委宣教室主任严电介绍,下步工作,江口县纪委监委将以不同形式、不同载体开展类似活动,让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积极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走访企业

为民求“实” 解难题“面对面”

“多亏了园区管委会的帮忙呀!这些金融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连今年一年的订单都不愁了,我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说起企业今年的发展,贵州苗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路贵霖有了新的打算。

为准确掌握园内企业资金缺口,凯德园区管委会开展问需于企大行动,一方面要掌握企业生产现状,摸清企业需求,了解资金缺口,另一方面,及时帮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利用铜仁市农担复工复产项目政府端建档立卡平台,通过大数据传送到各大金融机构,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点餐”方式选择自己合作伙伴。针对有意愿合作的银企,园区管委会积极加大跟踪力度,协调银企对接,促成相互合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口县凯德特色产业园区管委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通过上门问、精准查、马上办,真心实意为企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效推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花结果。

为及时了解掌握企业运行状况,该园区办,深入园区企业、生产车间、职工家中开展问需调研排查,了解企业及职工“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摸清企情民意,将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集中一切力量解决企业在运行发展、群众在就业务工等过程中的难题,为企业拉线搭桥,为群众排忧解难,将问题销号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落脚归宿点。截至目前,通过多方面努力,先后协调解决了追花族公司装修改建、梵瑞社区搬迁困难残疾人就业、屈臣氏企业融资、辖区供水管道修复等困难问题20余件,得到了辖区企业、困难群众的一致好评。

跨省办理户籍

服务创“新” 纾民困“一站式”

“现在办理户口迁移太方便了,省时又省钱,不需要我来回跑,你们公安机关服务态度也非常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当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将户口本递给江口县桃映镇万女士时,万女士激动地说。日前,铜仁市江口县公安首例“黔川渝”,户籍迁移业务办理成功。

家住该县桃映镇的万女士打算将女儿户籍从四川省岳池县迁入居住地,该派出所户籍民警告知万女士,现已正式启动“黔川渝”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该业务启动后,不必回到原户籍地办理户口迁出,可在迁入地派出所一次性办结户口迁移手续。同时,并一次性告知万女士办理该业务所需材料,万女士听后,十分欣喜。两个小时后,万女士带着办理该业务所需材料再次来到桃映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户籍民警仅用10分钟就将该项业务办结。

为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放管服”改革、提升户政服务便利化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贵州省公安厅经与四川省公安厅、重庆市公安局会商决定,自2021年6月18日起,正式全面启动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户口迁移迁入地“一站式”办理工作,实现所有户口迁移在三省(市)的“跨省通办”,实现跨省户籍迁移一站式服务。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为江口人民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也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江口县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实践载体、办实实践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武志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