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史 力 行 开 实 践 新 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学 史 力 行 开 实 践 新 局

——印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持续发展动力

2021-07-15 14:5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夏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镇团山村,茶海连绵,茶香氤氲。村党支部书记雷霆说,不久前,宏源茶业有限公司又在村里建起年产万吨的标准化茶叶精制车间,提升了茶青下树率和茶园效益,村里的茶叶销得更远,茶农收入更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印江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全县开展红色实践铸忠诚、绿色实践富乡村、蓝色实践美环境、橙色实践促和谐的“四色”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持续发展动力,开启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

红色实践铸忠诚

木黄镇将军山上,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第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碑雄伟矗立;将军山下,木黄会师纪念馆人来人往,追忆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

1934年,红旗漫卷印江大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第六军团历经艰辛,在木黄胜利会师。从此,红军长征精神扎根这片热土。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印江将革命遗址开辟为党史学习教育“教室”,文物史料作为学习“教材”,壮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教师”队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木黄会师标志着两军团结战斗,迈步踏上了新征程。”会师纪念馆讲解员声情并茂讲解红色故事。纪念馆以红二、红六军团木黄会师发展历程为板块,采用雕塑、图文、短片、实物等形式,重现烽火岁月革命故事。

聆听精彩讲解,洋溪镇党委书记李代国说:“重温红军奋斗史深受感动,我将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

印江还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心灵,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绿色实践富乡村

夏日的印江,绿浪翻滚。绿色产业,正成为印江的一道风景。

全县26.5万亩茶园绽放绿色产业发展之美;256家茶企形成茶产业联合体,推进茶产业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力。

缠溪镇,放眼望去,林下养蜂酿造甜蜜事业,林下养殖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木黄镇凤仪村,一片木耳托起一方产业。梵天菌业公司打造的生态智慧农场种下66万袋玉木耳,带动百余村民就近就业,收获满满。

学史力行开新局。印江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围绕“2+N”产业发展布局,持续做大茶叶、食用菌、精品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富裕富足;

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建立城乡统筹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投入机制,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让乡村宜居宜游;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力度,筑牢生态屏障,让天更蓝、水更洁、岸更绿、景更美。

蓝色实践美环境

朗溪镇三村村,通村公路干净整洁,精致楼房沿路而建,飞鸟在绿树果林间跳动,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美丽蝶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驻村第一书记任林说,三村村建立了“文明储蓄所”,对村民言行实行积分量化管理,用积分可兑换商品。定期开展“好村民”评选,倡导“守公约、勤劳作、尚美德”好风尚,教育引导村民养成良好文明行为,形成了法治、德治、自治的好局面。

树文明新风,印江积极开展蓝色实践美环境。倡导厚养薄葬、婚事新风、餐桌文明、文明祭祀,持续推进“三张清单”治理滥办酒席;繁荣农村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印江”系列活动和“六心行动”,集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实现家家户户干净、村村寨寨整洁、乡乡镇镇和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营造绿色低碳的生活氛围。

橙色实践促和谐

峨岭街道兴民社区,石榴花开得正艳,社区干部正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在社区综治中心,楼栋进出口、地下通道、停车场等位置的实时画面清晰地出现在屏幕上,351个监控摄像头为社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平安是民生之需。橙色实践促和谐,印江通过乡村治理提升行动、法治环境净化行动、平安印江建设行动,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稳定是发展之基。在各村(居)建立“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完善乡村治理体制,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持续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忠诚为民的政法队伍。

和谐是幸福之源。聚焦社会治理痛点、难点,扩大平安建设覆盖面,实施“花朵护卫工程”,夯实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打造无发案、无事故、秩序好、游客满意的平安景区,让平安与幸福比翼齐飞。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