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百企引进”“千企改造” 全面改造白酒产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百企引进”“千企改造” 全面改造白酒产业

2021-07-15 14:5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本报讯(黄志权 田林) “我一年要生产6万斤酒,在这周边只能销售两三万斤,希望政府能统一规划打造,把我们这些小作坊带动起来。”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乌巢村时忠酒厂,罗时忠指着酒窖里满是白酒的酒罐说道。

在木黄镇,像罗时忠这样的小酒坊很多,据不完全统计,木黄镇有白酒生产作坊60余家,约占全县白酒企业(作坊)的1/4,酱香白酒年产能近4000吨,清香白酒年产能5000吨以上。由于缺乏相关资格证,导致生产出来的酒只局限在周边销售,过半的产能只能闲置,好酒被堵在巷子里。

如何打破僵局,让印江白酒走出巷子,飘香大都市?近年来,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红色文化资源,把白酒产业作为推动工业大突破的首个产业来抓,大力实施“百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引导和推进白酒企业规模化、规范化、市场化运行,全力提升全县白酒知名度、美誉度,推动白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这几天,木黄镇梵景酒业一片繁忙,酒厂负责人杨领正领着工人对原有生产车间进行改造。据杨领介绍,厂里的设备早已老化,虽然生产出来的酒质量也好销路也不错,但由于一直烧煤,导致废时、废力、成本高,而且还不环保。现在,在政府的多次动员和鼓励下,杨领下定决心进行大力改造。

随着全县“千企改造”工程的深入推进,不仅小企业在争先恐后地改,作为全县白酒企业的老大哥——红色木黄酒业,这几天也在马不停蹄的改造中。

“我投入2000多万对生产车间、包装车间、酒库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生产更环保、更规范、更标准。”红色木黄酒业负责人熊成华向笔者说道。据他介绍,目前生产车间已拆除了90%,计划本月中旬全部拆完,接着就是修建新厂房安装新设备。

白酒企业提质增效了,好价钱把产品卖出去才是关键。该县通过项目资金扶持,引导贵州省木黄酒业有限公司在人流集中的古镇酒店精心打造“印江名酒体验馆”,集中展示全县白酒品牌,着力打造“木黄窖”系列品牌之1934,提升其知名度、美誉度。

据了解,印江围绕“2+N”产业发展思路,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提出差异化发展水产业,将白酒产业作为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依托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品牌效应,拟按照“北有茅台镇、东有木黄镇”思路,高起点规划建设以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红色文化、白酒产业融合发展的“木黄白酒文化产业小镇”。预计到2025年,实现白酒产能1.6万吨,产值2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