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低洼田”变“万元田” 稻蛙共养促农增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低洼田”变“万元田” 稻蛙共养促农增收

2021-07-15 14:5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本报讯(张丽娟 王东) 新雨过后,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岭街道张家村的田野里一片葱绿,200余亩稻田里一只只青蛙正悠闲地匍匐在稻根下,蛙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这是该街道今年推广“稻田养蛙”新模式的结果。

今年2月,峨岭街道引进铜仁梦兴科技有限公司到张家村流转土地75亩,投入60余万元发展稻田养蛙。

基地里,72岁的张运茂正在铺装进食台和防逃网,他说,基地所处的位置是张家村严家组,因为地势平坦,雨季很容易被水淹没,种庄稼不易收,对于村里流转土地来发展养殖,他们很支持。现在他每天到基地务工,从3月份开始,一天120元,一个月有几千块钱。

据了解,稻田养蛙采用“一田两用,一地双收”的稻蛙兼作方式,编织一条稻与蛙完美的生态链,稻田给青蛙提供了食物,青蛙发挥捕虫天性,捕食稻田里的害虫,减少水稻病虫害,其排泄物还田后还可补充稻地肥力,以达到生态稻地不施用化工肥料和农药的目的,既生态环保,又能产生更多经济价值,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益。

据铜仁梦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兴介绍:“现在的面积是99.5亩,生产的稻蛙是4个月出一次栏,主要是以订单模式销售。目前第一批订单是销往重庆,一亩产量大概是3000斤,产值可以达到6万元,净利润可以达到3.5万元左右。”

孟兴今年43岁,是印江沙子坡镇人,他说,这些年在湖北养蛙很成功。他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想优化自己养蛙种稻的模式,让它更简单、高效,从而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致富。他这样算了一笔账,如果每亩投入20万尾蛙苗,亩产可达2万尾,稻田亩产800斤有机大米,按每斤大米8元进行回收,那么亩产值可在3万元以上。

一田两用、一地双收,稻蛙共生、效益倍增。站在波光粼粼的田岸上,张家村支书张海对于村寨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年,我们村通过引进企业,按照每亩500元的流转金,从75亩到现在已经把全村低洼洪涝区的258亩田全部流转,采用‘一田两用,一地双收’的模式,养殖黑斑蛙,产业惠及全村40余户,而且基地也成为张家村群众就近务工增收的主要场所。我们要将昔日‘三年两不收’的低洼地,变成亩产3万元的高产地。”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