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石阡新华村:培训茶农炒茶技艺   传承手工促进增收“双赢”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梵净茶缘】石阡新华村:培训茶农炒茶技艺 传承手工促进增收“双赢”

2021-07-16 11:1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促进茶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连日来,来自石阡县五德镇地印、仡来、碧兴、回龙、新华等村的100余名群众,齐聚“苔茶发源地”——该县五德镇新华村,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作苔茶)传承人王飞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手工制茶技艺,切实增强大家增收致富的本领。

培训现场,王飞一边对手工制茶环节中温度控制、揉捻力度、摊晾手法、烘干技巧、提香要领等作理论讲解,一边现场示范苔茶手工制作过程。让前来学习手工制茶技艺的群众热情高涨,忙着在临时搭建的加工“作坊”里对鲜茶叶进行杀青、揉捻、摊晾、提香进行实践操作。通过培训,让茶农们初步了解传统手工制茶知识,增加茶农制茶技能,同时更加坚定了茶农们种好茶、制好茶,以茶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1M3A9893

1M3A9898

“国家政策好,党的政策好,号召我们来参加这个培训,教我们炒茶技术。作为我个人认为,来学习这几天,不管是老师在课堂上讲理论,还是开展实操培训也好,我个人是真心实意的学,但通过学习炒制这几天茶叶来看,老师每天下午来评分我们炒制茶叶来看,一天比一天炒得好。”石阡县五德镇碧兴村茶农周金才说。

石阡县五德镇茶农杨永桃告诉笔者:“经过这次培训,让我们又掌握了一门技术,以后自家的茶园采青多了就卖给加工厂,如果少就可以选择自己炒制,自己销售。”

近年来,石阡县五德镇新华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扬“茶叶生产、前途无量”的光荣传统,将茶产业作为该村298户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标准化、科学化种植苔茶2000余亩,全面实现家家有茶园、户户能增收的良好局面。

1M3A9909

据石阡县五德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王飞介绍:“目前我们村已经实现了户户有茶园,我们就是想通过这种培训拓宽茶农的增收渠道,以前茶农只是一个简单的采茶工,把茶青卖给了加工厂,但是我们现在想通过这种培训让我们的所有的茶农都能够在自己家里面手工加工,从而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时也为我们石阡苔茶这种非遗文化能够传承。”(孙伟 秦楚焱)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