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四突出四强化”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四突出四强化”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20 11: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围绕“四突出四强化”,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突出统筹谋划,强化工作调度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迅速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突出方案总揽,细化制定了宣传、宣讲、实践活动、督促指导子方案,形成1+N的工作机制,明确学习教育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建立“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会,总结、通报上周工作进展,部署、安排本周重点工作。根据工作进度、阶段工作任务及督导反馈的工作情况,每月定期印发《工作提示》,明确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及工作要求,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突出特点特色,强化创新驱动

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组建“十百千”宣讲团,组织十名社科专家、百名领导干部、千名党员深入机关、企业、村寨、社区、学校等开展宣讲活动,实现多层次、广覆盖宣讲。举办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骨干培训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歌咏大赛等活动,实现以赛促学、寓学于乐。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艺创作、送戏下乡、节目编排演出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设立了党史图书文献专区,集中陈列展示党政文献和图书、党史读物和革命书籍等,举办诵读活动和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分享经典、诵读经典、重现经典,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红色经典中汲取优秀文化的力量。

突出青少年群体,强化思想引领

注重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紧抓重要时间节点,用好“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节日活动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书中走到心中。3月1日,各中小学校以“开学第一课——我在学校学党史”为主题,通过观看党史教育短片、宣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党史,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历程,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组织青少年到朱家场镇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主题清明祭扫活动,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以儿童节为契机,举办庆“六·一”儿童节——“少年儿童心向党·我讲故事给党听 ”“小桔灯”亲子阅读故事大王比赛暨“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歌咏大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百校庆百年·逐梦新征程”红领巾火炬接力跑传递仪式、“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传承红色精神。此外,还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开展了“喜迎建党百年·百名青年讲党史”比赛、“青春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红色电影进校园、“童心向党”少儿书画创作、“童心永向党 侗娃乐成长”建党100周年暨侗族文化传承汇演等活动,进一步激励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奋斗精神。

突出学用结合,强化工作实效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精心策划、多点发力,制定《玉屏侗族自治县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县级、部门、乡(镇、街道)三个责任主体,分别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及主要成效,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任务和责任,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实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集中力量办好一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组织各部门到联系乡(镇、街道)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同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广大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带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共同行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翁倩)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